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国务院同意改革国企工资管理制度 改革房产税 排污权交易将试点 -6月1日起成品油价下调 210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1/5产能落后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玉树地震最终死亡2698人 重建政策 学生免学费 物资审计报告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涨价 统计局对此持反对意见 -国务院整治 多家银行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文件或近日出台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 排名名单(表)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3稿被否  报告称IT行业重金属污染珠三角
首页>>资源动态
发改委官员:油价降得适时足额 不存在涨多降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价格总水平 国家发改委 中石油 天然气价格 国内油价 基准价格 时报 国际市场 埃克森石油公司 柴油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河新闻网5月31日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降低成品油价格和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答记者问。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提价幅度24.9%,并进一步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完善相关价格政策,理顺车用天然气与成品油之间比价关系。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油价降得“适时足额”,不存所谓长得快降得慢、涨得多降得少的问题。

对于5月初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为什么现在才下调?据曹长庆介绍,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也就是说,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价格不会调整,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可能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主要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

对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提高天然气价格,曹长庆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又据综合判断,二季度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在经济增速回升,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价格总水平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及时疏导一些积累已久的价格矛盾,既可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又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将价格调整对价格总水平和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英国《 时报》5月30日发布了全球500强企业2010年度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列入该排名榜榜首。 对于此次中石油成为全球第一与此次降油价格有无关系,发改委官员表示这之间完全没有关系,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图片新闻: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中国正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1-8小时交通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