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重庆副市长:将来可能允许三峡回流移民落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杨万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委移民工委书记谭栖伟称,的确有三峡库区移民回流和迁移的情况,“目前回流的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再出现增多、增强的情况。”

据谭栖伟介绍,去年底最新统计,外迁移民回流和迁移回库区的有6000人左右,80%属于正常迁移性回流,20%的非正常回流原因包括故土难离、不适应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等。

对于不正常回流的移民安置责任,是迁出地政府还是迁入地政府承担?谭栖伟表示,还没有追究这个责任。这些人回流后,重庆的迁出地政府不可能再进行安置。他说,迁出地和迁入地政府目前都做到了“三不欠”,“不欠法律账、不欠政策账、不欠感情账”。

截至2009年底,重庆库区累计安置移民113.8万人,其中外迁17万人。谭栖伟说,相对于这个数字,6000回流人数是个正常现象。他称,将来有可能对一些回流移民放开户口限制,让他们重新落户重庆,但目前还没有放开,“现在还不能做,否则会损害移民成果。”

回应

“移民资金使用总体规范”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库区大量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闲置、移民资金使用混乱”等问题,谭栖伟称,库区建设了98座污水处理厂和48座垃圾处理厂,但全部建成后因为运行成本较高,一度使用不正常。重庆采取了“以补凑齐,市场运作”的方式,并加强了处理厂的管网配套等市政基础建设,目前正在逐步解决。“移民资金使用总体规范,全三峡移民搬迁没有资金缺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库区的目标任务是“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调整库区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等。本报记者 杨万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海上三峡”现身江苏盐城 装机总量达1230万千瓦
三峡集团耗资逾13亿 逆市增持长江电力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的威胁
今冬大风大雾频繁 三峡船闸通航仍创新高
国务院三峡办:2009年三峡工程稽察工作全面完成
世上最壮观的水坝:三峡大坝 胡佛水坝 阿斯旺大坝(图)
部分三峡外迁移民出现返乡潮 因无法适应新环境
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 三峡工程后续规划正加紧编制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