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调研和了解,三峡库区的回流移民只有6000人左右。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在重庆团小组会议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其中有80%属于迁移性回流,是正常的,还有20%属于不太正常的回流。” 谭栖伟说。

据介绍,2009年是全面完成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的一年,也是启动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编制的关键年。根据重庆市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累计完成移民项目投资541.8亿元,搬迁安置移民113.8万人,复建各类房屋3725万平方米,调整搬迁淹没工矿企业1397万户,三峡移民“搬得出”的目标如期实现。

“如果跟十多万的搬迁移民相比,不正常的移民回流只有1000多人,所占比例非常少,千把人的回流基本正常,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故土难离等因素。”谭栖伟说。

谭栖伟还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完成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和各分项规划编制,并通过咨询评估,将于近期提交国务院三峡建委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后报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由于三峡库区还存在诸多问题,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重庆代表团建议,在三峡后续工作中,1238.9亿元的规划投资总额不调整。同时,鉴于后续工作规划是解决特定问题的综合性规划,建议27项优惠政策延长到2020年。

谭栖伟还在分组会议上提出建议,建议国务院尽快建立三峡后期发展的长效补偿机制,例如,在电价上提高一两分,作为补偿。此外,还应该促使已经进入立法程序的《三峡水库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不过,谭栖伟也表示,这只是他的美好愿望,能否实施还要看国务院的审批。据他透露,目前,重庆和湖北省主要是通过三峡的税收来获得收入,而不是从电价中获得分成。当下重庆和湖北的税收分成比例为85:15,由湖北代收,然后分给重庆,财政部进行监督。据谭栖伟估计,在三峡后续工作实施期间,这个比例有望继续保持。根据规划,三峡建设完成之后,将优先保证库区用电。马晓芳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海上三峡”现身江苏盐城 装机总量达1230万千瓦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的威胁
三峡集团耗资逾13亿 逆市增持长江电力
今冬大风大雾频繁 三峡船闸通航仍创新高
国务院三峡办:2009年三峡工程稽察工作全面完成
世上最壮观的水坝:三峡大坝 胡佛水坝 阿斯旺大坝(图)
部分三峡外迁移民出现返乡潮 因无法适应新环境
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 三峡工程后续规划正加紧编制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