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生态建设
国家将投资上百亿元用于西藏生态保护和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拉鲁湿地上空飞起成群的斑头雁和黄鸭。杜 榕摄

3月19日,拉萨西北郊的拉鲁湿地内,枯草正在酝酿绿意,一群群鸟儿上下翻飞。

拉鲁湿地每年吸收7.88万吨二氧化碳,产生5.37万吨氧气,是名副其实的“拉萨之肺”。

就像拉鲁湿地保护了拉萨,西藏为我国乃至东南亚邻国提供了生态安全的屏障。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国家将投资上百亿元用于西藏生态保护和建设。

西藏区域环境水平名列全国第一,区域环境抗逆水平却列第三十一位

碧水蓝天的雪域高原,需要投入这么多的资金实施生态保护?许多初上高原的人不免心存疑问。

2005年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的研究显示,西藏的区域环境水平名列全国第一,区域环境抗逆水平却列第三十一位,这说明,西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保护刻不容缓。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介绍说,此次国务院通过《规划》,安排大量资金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正是出于对西藏生态环境重要性和脆弱性的考虑,更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张永泽介绍,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西藏出现草地退化、冰川退缩、冻土消融加速等生态问题。旅游、藏医药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有较高的依赖度,也给生态保护带来更大挑战。

上百亿元的资金能起多大作用?张永泽预期的生态效益包括:退化草地得到有效保护与治理,草甸草原覆盖率提高;江河源区、湖泊、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获得有效保护,水土流失、沙化土地治理使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防止起沙扬尘功效提高;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生长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与全国人民息息相关

万里之外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与居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人们有什么关系?

“如果没有青藏高原和高原良好的生态,我国的鱼米之乡恐怕要成为沙漠地带了。”张永泽说,青藏高原的隆起,直接影响着长江流域季风梅雨的发生。江南鱼米之乡因此才避免成为同纬度北非、中东地区那样的沙漠地带。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西藏还是中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亚洲重要的河源区,并且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正是因为“共饮一江水”,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水资源,与全国人民息息相关。

西藏还是全球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域。拉鲁湿地是黄鸭、斑头雁、黑颈鹤的乐园;在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陆地自然保护区——羌塘,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在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3600多种罕见的高等植物分布于此。(张帆 尹世昌 杜榕)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杭州大气环境整治要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前列
国办批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 强调太湖治理问题
北京遭遇今年最重沙尘污染 指数268中重度污染
“高原明珠”尕海湖再现一碧万顷千鸟云集美景
西部七省建联防机制预防黄河水污染事故
上海为世博服务船舶"体检" 严防污水排入黄浦江
2008年环保部直接调度处理突发环境事件135起
专家称近年来首次在珠峰脚下发现雪豹活动踪迹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