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建议城镇落户/全文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首页>>发展观察
学前教育算基础教育吗 应如何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生均经费 留守儿童 公共教育服务 财政性教育 基础教育 学前教育机构 上海市教委 教师队伍建设 广东省教育厅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究竟谁应该是破解“入托难”的责任主体?

明确了责任主体,也就知道了依靠力量。

追问下去,会指向一个问题:学前教育应当如何定位?它的性质是什么?

有人提议,学前教育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有人反对,认为应当动员社会力量办园……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比较明确:无论如何,政府都责无旁贷。

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

专家篇

补上短板 财政应设专项经费

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的主导职责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管理和督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和公平化资源配置等。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2009年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仅为50.86%,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同时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显著,2007年全国城镇学前3年毛入园率为55.6%,农村只有35.6%,两者相差20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已成为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

破解学前教育普及难,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责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是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责。

政府的主导职责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管理和督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和公平化资源配置等。其中认真落实规划、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公平等责任,尤为重要。

首先,各级政府应切实将发展和普及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并且根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和发展目标,根据当地人口规模和事业发展布局,制定科学适宜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其次,切实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要大力发展面向大量的城乡贫困家庭、低收入家庭儿童、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公办幼儿园,切实保障农村和城市低收入、贫困家庭儿童能够享有具有一定质量的学前教育。同时,要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提供普惠性服务的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民办幼儿园,并帮助其提高公共教育服务能力。

第三,抓紧研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广泛参与多渠道投入和家长合理付费分担教育成本的投入体制,建立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机制。我国应在国家财政性教育预算中单项列支学前教育事业经费;明确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投入的比例;在中央、省、市、县等各级财政中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建立对贫困、边远、民族地区等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支持与转移支付制度。农村学前教育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而城市则可在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出台政策广泛发动和吸引社会多方面力量多渠道投入,并采取家长适当缴费的办法,建立合理的政府与家庭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第四,国家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将幼儿教师包含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体系中,享有和中小学教师同等的法律身份、地位和待遇。同时,建立健全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制度和职称晋升制度,明确规定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国家统一的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体系中。

最后,重点关注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困难群体的学前教育。据调研,我国中西部农村迄今尚有近40%的乡镇没有正规的中心幼儿园。国家需要重点支持这些地区普及学前教育。(作者庞丽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记者 董洪亮采访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报名结束幼儿园涨价 家长难觅学位只好忍气吞声
北京市山寨幼儿园达1298所 超过正规幼儿园
幼儿园,怎么成了稀缺资源
天津教育费用调查:从幼儿园到大学平均花费14万
北京上百名家长为孩子入幼儿园排队八天八夜(图)
父母争夺独二代孩子冠姓权 幼儿园复姓孩子增多
民办幼儿园月收费高达万元 幼教贵族化现象严重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幼儿园到博士全免费
石家庄学校幼儿园要聘专业保安 校门监控至少50米
起跑线不断前移 名牌幼儿园面试“攻略”受追捧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