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洪灾致175人死 部分地区灾情超1998年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福布斯:全球十大繁忙港口 中国占六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福布斯 港口 港口城市 集装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公布了全球十大最繁忙港口,中国强大的出口能力让六大主要港口全数进入排名,其中上海与香港分别排名第二、三位,仅次于新加坡。

《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名单,以集装箱运载量(TEU)为标准,透过集装箱的货运量情况,来反映港口的繁忙程度。

从排名来看,目前亚洲的出口主宰全球的贸易市场,中国的主要港口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宁波及青岛,都进入十大最繁忙港口的名单内。十大排名中只有荷兰鹿特丹不属于亚洲。

《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在去年超越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在金融危机时期经历13个月的下降后,出口业从去年底恢复增长。4月份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5%,达到1199亿美元。因此,作为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上海,也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而深圳也挤进内地第二大港。

中国社科院资深经济专家徐逢贤表示,去年欧美等国遭受经济危机以及债信危机的困扰,使得本国的进出口贸易出现负增长。相比之下,大陆经济仍然迅速发展,去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从全球第二上升到了第一。

徐逢贤指出,在国际各大海运中心中,中国有上海、香港、大连3个港口在其中,三大海运中心的运输量都居世界前列。因此,全球十大繁忙港口城市,中国占了6个是完全合理的。

徐逢贤解释,这也同时说明了中国经济以及在国际贸易上的信誉都在不断发展,且对外开放度也在不断扩大。若中国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那么未来的贸易量还将增加,这也将反映在港口的繁忙程度上。 (文 林海)(来源:青年参考)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