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矿难24人被困井下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校园安全首次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 出台具体措施 全文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 称一审量刑过重 请求从轻处理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首页>>教育动态
起跑线不断前移 名牌幼儿园面试“攻略”受追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攻略 起跑线 面试 家长 名牌大学 幼儿园招生 孩子 地利 占位 市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正值各区县幼儿园报名阶段,但不少孩子明年才入园的“准家长”,却提前遭遇“入园烦恼”:为了能在明年挤进心仪的市示范幼儿园,今年就要想法送孩子进幼儿园的托儿所小小班,以提前“占位”。其中的酸甜苦辣,耐人寻味。

“起跑线”不断前移

蒋女士女儿不足2岁,但最近她对幼儿园招生的关注,却远超不少3岁孩子的家长。“过几年想进好的民办小学,必须得有市示范幼儿园的教育背景。”但蒋女士心仪的一所市示范幼儿园面向全市招生,竞争十分激烈。于是她想到一个办法:提前把孩子送进其托儿所的小小班“占位”,因为小小班的所有孩子,都可以直升到这所幼儿园的小班。

由于孩子年龄太小,穿衣、吃饭、大小便尚不能自理,蒋女士的父母担心孩子过早入托难以适应集体生活。为此,蒋女士还与父母闹过别扭:“我也心疼孩子,不想这么早送。但有什么办法呢?以前能进好初中就不算晚;现在上小学就要看幼儿园的‘出身’。如果随便送个幼儿园,孩子将来怎么跟别人竞争?”

这两年,本市面临人口出生高峰,入园竞争激烈,家长对市级示范幼儿园更是趋之若鹜。不少焦虑的家长也像蒋女士一样,多方面打听情况、找关系、网上求助、拖着孩子提早培训,将名牌幼儿园开设的托班、亲子班当成孩子入园的“占位班”。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挤进托儿所,开销达一两万元。

面试“攻略”受追捧

如何增加进名牌幼儿园的机会?如何提前“占位”?一些热心家长在网上撰写攻略,以“过来人”身份介绍经验。

一个名为“幼儿园选择及报名攻略”的帖子,提出了进名牌幼儿园托班的“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公办幼儿园每年都按片对应招生,买好幼儿园的学区房,可坐享“地利”;而挂有“市级”或者“实验”之类的名牌幼儿园,往往是全区乃至全市统一报名招生,没有地利可言,直接拼家长人脉。而“人和”,最光明正大的一招,就是上亲子班,进行 “感情投资”。“人心都是肉长的,关系拼不过,家长的诚心有时也有用”。不少家长用自己孩子上托班、亲子班后被录取的例子,印证这个办法的可行性。

这位热心家长还提出,报名日是“重头戏”。要多去几家幼儿园报名,至少提前10分钟去排队。先去中等水平的幼儿园面试,一来防小家伙怯场,二来当成去优质幼儿园的“彩排”,提高命中率。面试家长时,要着重夸夸宝宝的自理能力,如能自己大小便、自己用调羹吃饭等。“当老师的,都喜欢省心的孩子”。

孩子成长 家长烦恼?

“现在升名牌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基本上都是‘一条龙’。入托,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呢!”有些家长在网上大吐苦水。

不少年轻家长认为,现在中学阶段的孩子并不多,初中、高中生源减少,所以大学也就好考许多,将来就业竞争相对也小。而自家孩子“生不逢时”,正好处在生育高峰期,优质教育资源十分有限,做家长的只能主动争取机会。

有位即将为人母的女士提出的问题,似乎更带有黑色幽默:看了那么多网友的“马拉松式”求学经历,要进名牌大学就必须进名高中,要考进名高中则少不了进好初中、好小学;现在优质小学看重孩子的幼儿园背景,于是幼儿园、托儿所也吃香起来。“将来,是不是孩子一出生就要选择好的早教机构来进行教育了?……”(李爱铭)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新闻: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