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少数一把手"一肩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乡镇机构改革 一把手 一站式 农村税费改革 农村工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4年的先行试点到目前的全面推开、深化,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已经走过6年时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机构改革的乡镇共计20673个,占全国乡镇总数的60.3%。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距离2012年完成全国乡镇机构改革的时间表越来越近,今年是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农村税费改革的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管理,确保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一手抓试点,大胆探索,认真总结积累经验。目前,安徽、湖北、黑龙江、吉林、河南、内蒙古、浙江、重庆、上海、海南、江苏、宁夏、四川等省份已基本完成改革工作。

各地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明确乡镇职能定位,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根据农村工作新任务,科学设置机构,几年来,各地普遍对乡镇原有党政机构进行了整合。改革后绝大多数地方一般设置3—5个综合性办公室,少数经济较发达的地方机构数略多一点;极少数地方不设机构、只设若干岗位。与改革前相比,机构更为精干,效率明显提高。

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职数,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了明确规定。安徽由10—15名精简为6—8名;黑龙江由9—11名统一精简为5名;湖北由原来平均16名左右精简为7—9名。在精简人员同时,各地还积极探索扩大党政交叉任职,一些地方还实行了党政一把手“一肩挑”。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公安局近日启动机构改革工作 打黑突出要加分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中国推进乡镇机构改革6年回眸:已有逾2万乡镇完成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中国目前过半乡镇已完成和正在进行机构改革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