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发展观察
当梦想被困现实 “逃离北上广”呼声日益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白领 北上广 逃离北上广 蚁族 考公务员 就业指导 房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逃离“北上广”:无力的抗议

“媒体不是说‘农民工返乡’是用脚在为城市‘投票’吗,我觉得‘逃离北上广’也是年轻白领在用脚为城市‘投票’,只不过也许我们的‘投票’更无力。”今年春节前和女友一起逃离上海的李明伟这样说。

李明伟离开上海前在一家外企做会计,女友在一家服装店打工,两个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也近万元。“日常花销是够了,但又能怎么样,累死也就能买个卫生间大的地方。工作几年,啥理想都没有了。”如今他和女友在老家已经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准备明年结婚。

“当梦想照进现实,一切都变了模样。”在网站工作的李洋正在犹豫,是否加入“逃离北上广”的队伍。

“如果选择离开,之前的努力好像就全白费了,如果留下,却看不到未来在哪里。”来北京快两年了,李洋在这家网站由最初做编辑转到现在做销售,工资由不到2000元涨到近4000元,由与人合租一间地下室到现在可以自己租一间独立的卧室。但是,用李洋的话说:“工资是涨了,但你看看这两年房价涨了多少?住的条件是比原来好了,但每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3个小时。至于加班,那是必须的。”

“喊着‘逃离北上广’,不过是给自己的精神安慰罢了,如果不是看不到希望,谁愿意离开?走了,这个城市也不会因缺了你就不转。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不也建议大学生去二三线城市发展吗?所以这种逃离的呼声根本就是无力的抗议。”李洋说。

留下或者离开,只为有美好的未来

根据搜狐文化频道公布的数据,在近6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82%的网友支持“逃离北上广”,而在另一家大型视频网站的随机采访调查中,则只有25%的受访者愿意将“逃离”的念头付之行动,其他人则表示,尽管“北上广”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但他们的选择依然是“坚守”。

在一些贴吧里记者看到,“蚁族”们愤怒地认为自己是“被怜悯”了。在“蚁族”看来,“我们的生活虽然辛苦但依然走在通往美好未来的路上,媒体和公众的怜悯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据报道,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建议,随着中国城市建设越来越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年轻人不一定非要挤到北京、上海,到二三线城市发展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凤田也曾表示,“资源过度向大城市集中,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留下或者离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再大的城市也容不下所有的梦想。在为二三线城市、为自己家乡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不失为一个良策。”已经决定明年毕业后就回家乡从医的女大学生陶然说。本报记者 张锐

来源: 工人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蚁族”的青春,冲锋在北京唐家岭
北京唐家岭拆迁将启动 大批“蚁族”面临搬家
重访蚁族:过度关注下的焦虑 谁毁了宁静生活?
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 4万名"蚁族"离开
“蚁族”现象引起关注 执著未来憧憬明天
蚁族:特殊的80后群体无处安放青春和梦想
"蚁族"奋斗:未来在哪里?理想向左现实向右
中国白领最辛苦的六大城市 香港苏州深圳列前三(名单)
教授称千万元不够17年后养老 白领担忧余生咋过
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