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发展观察
世界瞩目中国迈向"高铁时代" 时速系美国4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章认为,过去的铁路速度不快,未有突破时空的感觉,现在高铁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将来更快的高铁有可能陆续出现,会否出现"高铁兵"或"高铁军"未可预知,但肯定在中国首先催生出新的战略战术,将大幅提高军队的战斗力。

  此外,高铁优胜之处是可以实行军民结合,高铁平时是民用交通工具,战时可转为军用工具,军事装备的"寓军于民"为精兵简政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条件。

  正因为高铁具有无比巨大的军事战略意义,文章特别建议,中国须从战略角度考虑高铁技术出口的问题。

  美国安全咨询与情报机构战略预测公司在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揣测中国发展高铁有军事和保安的考量。分析报告中说,要有效运送兵力和军事器材,高铁的功能不容忽视,飞机虽然更快,但载送量有限。军力输送能力对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而言非常重要,中国有很长的边界要防守,还得维持一些边疆地区的稳定。

  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去年8月举行的"跨越-2009"军演期间,首次动用"和谐号"高速列车运送官兵,此举表明,一旦高铁网络建设完成,中国的军事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

  对比自身产生强烈危机感

  境外媒体在大量报道中国高铁加速前行的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会与本国本地区进行对比。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中写道,在(武广高铁)开通前的试运行中,"和谐号"跑出了394公里的最高时速,在正式开通后的首次运行中,平均时速达到350公里。日本新干线和法国TGV的最高时速是300公里;而美国铁路公司的高速铁路从波士顿到纽约仅300公里的路程要走3个半小时。

  或许正是这种数字上的强烈对比,让美国人心里很不平衡,奥巴马总统在今年1月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里说,"欧洲或者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应当拥有最快的列车",他宣布从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拨出80亿美元专款,用于建设高速铁路。

  《今日美国报》2月7日刊文,号召美国"向中国高铁学经验"。这篇文章说,美国公司现正在等待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的第一轮政府拨款,旨在启动美国久被推迟的高铁建设项目。而与此同时,中国早已遥遥领先。

  想奋起追赶的不仅仅是美国,还有高铁一直相对落后的英国。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在去年年底开通了世界上最快的火车,英国现在有机会迎头赶上,英国计划修建从伦敦到苏格兰的高速铁路。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英国希望在建设高效铁路网方面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则从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中看到了商机与危机。该期杂志题为"问题随铁轨而至"的文章指出,中国高铁修建将惠及多家外资企业,但同时他们不得不转让相关的技术给中方。因此,未来几年中国很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工业,而外资企业会发现他们今天的超额回报是以将来作为代价的。

  从境外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中国在一些技术项目上已经领先世界。而美欧在高铁建设上感受到的中国压力,其实也是中国崛起引起世界经济板块调整的一个缩影。谢开华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审计署:京沪高铁5.2亿发票未按规定入账结算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京沪高铁部分股权挂牌转让 面向国内外所有投资者
成渝“双城记”将成现实 成渝高铁确定今年开工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致广州万余乘客滞留(图)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郑西高铁运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达350公里(图)
南车回应"企业联合体":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