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发展观察
世界瞩目中国迈向"高铁时代" 时速系美国4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我国连接中西部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今年的中国春运繁忙依旧,但有一点却与往年不同:高速铁路加入了春运大军。不久前武广和郑西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时代已经来临。

  境外媒体对中国大步迈向"高铁时代"高度关注。从揣测中国政府广建高铁的意图,到分析高铁工程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预测高铁将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再到把自己国家或地区的高铁发展与中国对比,一段时间以来,境外媒体对中国高铁的兴趣点非常广泛。

  从社会经济角度全面解读

  对于中国广建高铁的意义,大部分境外媒体都从经济及社会角度解读。大多数媒体都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发展不均衡的国家,铁路对于中国各个地区的社会与经济联系至关重要。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认为:"(高速列车)或许有助于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变得更为均衡,能帮助北京将整个国家团结起来。""现在割裂农村和城市、东部和西部的财富、地位甚至方言上的差距可能缩小,推进北京建设‘和谐社会'的构想。"

  这篇文章还说,高速铁路也将有助于消除贸易瓶颈,让现有的铁路有更大的空间运输货物。效率更高的货运列车网络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通过大规模投资高铁刺激经济、创造就业也是境外媒体的关注重点之一。

  美国《财富》杂志刊文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京沪高铁可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动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量投入不但能够刺激中国经济增长,还能吸收大量剩余劳动力。

  高铁给中国带来不仅是经济上的变化,它也会给中国社会带来重大影响。

  美国《新闻周刊》的文章就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铁路革命,使多年来以幅员辽阔为特色的中国大大缩小。在许多方面,中国的铁路革命可以跟美国19世纪铺设跨大陆铁路、或20世纪五六十年代州际高速公路系统的开通相比。文章认为,高铁改变的不只是距离,也改变了个人对自身局限性的认知,改变了"人们对其居住的大陆的看法"。

  对军事战略意义不乏揣测

  境外媒体在纷纷评说高铁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同时,也有人从军事和战略角度揣测中国高铁。

  香港《镜报》月刊今年2月号刊发封面文章"高铁的军事战略意义",该文被各类媒体广泛转载引用。

  《镜报》月刊文章认为,高铁的建成,极大方便了中国的军事调动,对中国的军事布局以及战略战术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军事运输能力长期困扰军事建设,高铁的建成突破性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审计署:京沪高铁5.2亿发票未按规定入账结算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京沪高铁部分股权挂牌转让 面向国内外所有投资者
成渝“双城记”将成现实 成渝高铁确定今年开工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致广州万余乘客滞留(图)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郑西高铁运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达350公里(图)
南车回应"企业联合体":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