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交通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达350公里(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6 日 
关键词: 时速达 高速铁路 动车组 客运专线 飞行 列车 荥阳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旅客 车载计算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西安2月6日电 2月6日10时50分,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郑西客运专线在西安火车站首发,最高时速达350公里。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

2005年9月25日开工建设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自郑州站引出,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等市,终到西安站,线路全长505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10个客运站。正式运营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最高时速350公里,每天开行7对动车组列车,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有效缓解陇海线既有铁路通道运输紧张的状况,更好地适应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乘坐此次动车组列车的旅客,610个席位全部售出。许多旅客是专程购票来体验高铁新感觉。家住西安的大学生段文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4口全部出动,就是为了体验火车的“飞行”速度。据悉,乘客每人最多只能携带20公斤的行李,儿童最多携带10公斤行李,携带物品长、宽、高相加不能超过130厘米,超过以上规定的物品应办理托运手续。车载雷达能实时接收运行数据和指令,传递给车载计算机,“雷、雨、风、雪”等恶劣天气对列车运行构成危险时,将自动减速或停车。例如当车外风速高于35米/秒时,动车组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

目前,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预计2010年至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 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200公里。到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南车回应"企业联合体":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高铁预售期调整为20天 黄牛"转战"高铁囤票牟利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郑西高铁票价正式公布 一等车票价390元
每秒“飞行”近百米 中国郑西高铁创世界速度
郑西高铁揭秘: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奥巴马效仿中国建高铁 能否当成就业的"灵丹妙药"
郑西高铁2月6日正式运营 将与西安实现一日同城游
郑州至西安高铁成功试运行 最高时速352公里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