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首页>>贸易发展
南车回应"企业联合体":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传言称南车正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由铁道部牵头酝酿组建“企业联合体”,共同竞标海外某高铁项目。《经济参考报》记者4日就此事求证铁道部,铁道部方面表示,不论是南车还是北车,要走出去,都要和关联企业组建联合体。今年我国铁路的“走出去”战略将坚持以铁道部为主导、以铁路关联企业联盟为主体,注重发挥中国铁路产业集成优势,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我们的竞争实力。

中国南车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则表示,南车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打造“国际化”南车,探索进行海外投资和技术输出,至于竞标海外项目事宜则属于商业机密,暂时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南车的“国际化”提速于上市后。2008年,南车海外签约7.5亿美元,2009年中国南车海外签单创历史新高,全年出口签约总额超过12亿美元,比去年大幅增长60%以上,成为我国获得出口订单最多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1月29日,美国白宫宣布拨款80亿美元,打造经过30多个州的13条高速铁路。早在2009年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铁道部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 E)签署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寻求参与美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项目方面加强合作。而此前,2009年10月13日,铁道部也已经和俄罗斯运输部、铁路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和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对国际化前景表现得十分乐观:“随着中国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我们在材料、工艺、电子技术、液压等方面的技术日臻成熟和完善,未来十年中国的机电产品将迎来像前十年轻工业品那样的出口高潮。”

目前,我国仅有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即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作为南车的竞争对手,北车相关人士称,未来也将把海外市场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方向。业内人士猜测,如果南车与中铁建组建联合体,北车则很可能与中国中铁建立联合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将提前启动"南车北调"
中国南车获得沙特阿拉伯近亿美元铁路货车项目
交行南车海通逾20亿限售股本周解禁
世界最高端地铁列车在南车下线 如何打造的
中国首列自主产业化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下线
股指回探十日均线 跌幅均超2% 南车接近跌停
18.98倍上限定价 中国南车冻结资金2.26万亿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