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添置潜艇联手美军 南海周边诸国频繁增强军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集中添置潜艇和先进战机 与美军共同打造“盾牌”

6月底的一天,南海海面,一支由马来西亚和美国两国军舰组成的混合编队缓缓前行。来自马来西亚的“斯里印德拉沙迪”号多功能支援及指挥舰行驶在最前面,几艘军舰尾随其后,最尾端的则是来自美国的“钟云”号“宙斯盾”驱逐舰。

作为马美“卡拉”联合演习的一部分,马美两国海军舰队已经在6月28日,集结于南中国海,展开系列海上编队操演。海上编队操演及联合登陆演习,是整个“卡拉”演习的高潮节目。

参演马方的舰船除了“斯里印德拉沙迪”号,还有“乐吉尔”号导弹护卫舰、“高手”号导弹攻击快艇。而美方则派出两艘“宙斯盾”驱逐舰,除了“钟云”号 ,还有“查菲”号。

据报道,在为期10天的演习中,马美两国海军舰队,将在南中国海展开舰炮射击、水下作战、潜水与援救及后勤支援管理。《吉隆坡安全评论》(简称KLS)——一家在马来西亚注册的军事媒体援引海军舰船专家的话说,“宙斯盾舰出现在南中国海的另一个意义在于,一旦战时,美方舰船可以在南中国海形成一个防空盾牌。”

2009年,南海争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纷纷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提交南海划界方案,各国对南海岛礁海域的争端逐渐明晰和公开化,国际法斗争与军事斗争准备“双管齐下”的特点日益突出。

强化海空打击力量

对外军事采购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视为迅速提升其海空战斗力的“捷径”。2009年,南海周边国家一改全面撒网的战略,开始将军购重点瞄向高性能常规潜艇、远程战斗机、先进水面舰艇等重型装备。

据俄《消息报》透露,“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越南国防部于2009年1月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战机的相关合同,俄方将于2010年起向越南供货,合同价值逾5亿美元。未来越南还会向俄罗斯进行相关机载导弹和地面装置的武器采购,总价值达数亿美元。2009年5月,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越南政府仍决定履行合同,先期购买8架苏-30MK2型战机。

根据越南进出口总公司与俄罗斯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在河内签署的合作总协定,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将为越南空军苏-27和苏-30飞机上安装的光电瞄准设备31E和31E-MK进行维修。双方达成协议,2009年第一季度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将派出技术专家对上述产品在当地的使用进行检验并提供维修建议。4月27日,俄罗斯海军证实,越南海军已向俄军工企业订购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每艘潜艇定价为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18亿美元。

在继续购买俄式装备的同时,越南也开始寻求拓展欧美军购渠道。2009年6月,欧洲直升机公司证实,该公司正在谈判向越南海军出售一批直升机。欧直公司负责亚太地区产品销售及客户联系的高级副总裁透露,越南在此次谈判中计划购买的是数架EC225和EC155直升机,相关协议很可能会在2009年底前达成。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也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越南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

马来西亚的动作也比较引人注目。2009年1月27日,法国舰艇制造局在土伦举行仪式,向马来西亚海军正式交付第一艘“鲉鱼”级潜艇“端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号。而该舰艇的姊妹艇“敦·拉扎克”号计划在2009年底交付马来西亚。

2009年6月3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第三艘“吉打州”级(德国MEKO 100型)护卫舰“霹雳州”号,正式下水服役。“霹雳州”号根据马来西亚“下一代巡逻舰”项目采购,满载排水量1650吨,其姊妹舰“吉打州”号和“彭亨州”号在德国建造,而后在马来西亚组装。“霹雳州”号将加入马来西亚海军第一地区舰队,母港设在马来半岛东海岸,负责在南海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另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透露,马来西亚空军将在2009年底前从俄罗斯接收最后一批6架苏-30MKM战机。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总司令表示,在接收全部的18架最新型歼击-轰炸机后,马来西亚皇家空军保卫国家空域的能力将会大大加强。先前供应的12架苏-30MKM战机已在马来西亚空军中服役。全部战机均装备了最新式雷达,使得该型战机具备南海局部海域的空战优势。

来源: 中新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以境外黑客威胁为借口打造实力超强“网军”
联合国称朝鲜遭遇新粮荒 三分之一的人面临断粮
日本网民热议GDP被中国超越 嘲讽不服占多数
美学者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 称中国图谋印度领土
朝鲜半岛火药味变浓重 朝神秘货船给美国设圈套
日不满台湾与大陆走近 学者鼓吹阻止中国统一
联合早报:中国正为南海可能变化做准备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