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空中安全形势严峻 专家吁防空天“珍珠港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蓝天长城

“冯如2号”飞机准备飞行,图为冯如(左1)与助手

呼啸天疆

站在宇宙眺望,百年只是弹指一挥,但对人类的文明进步而言,20世纪却是先辈们燃烧激情、放飞金翼,由二维大地羽化飞升至三维空间,完成“平面人”向“立体人”转变的大跨越期。一飞冲天对人类不仅意味着自由翱翔,更重要的是它将我们生存发展进步的航标指向了无垠的空天。

“一个只盯着自己脚下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经常仰望星空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也是以冯如设计并首飞第一架动力飞机为标志,中国航空发展100周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制造动力飞机并实现飞行的少数航空先驱国家,面对来自空天权益、空天安全、空天发展的新挑战,我们路在何方?2009年6月5日,《中国空军》杂志社和中国航空学会共同举办了“关注国家天空,瞩望民族腾飞——冯如飞行百年纪念研讨会”。与会的军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纪念冯如飞行百年的壮举,展望21世纪的空天博弈,就如何弘扬“冯如精神”以及民族航空业发展、空中力量建设和国家空天安全等话题展开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编者

●昨夜星辰,冯如是最亮丽的“中国星”

冯如,这位“中国航空之父”,1909年9月21日驾驶着由他设计制造的“冯如1号”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南郊完成了属于中国人的首次载人动力飞行。他的这次飞行,距莱特兄弟开创人类首次载人动力飞行仅仅过去了不到6年。1912年冯如因飞行事故牺牲,年仅29岁。短暂的生命,却给中国的天空留下了闪电般的光亮。他不仅是我国航空史上第一个飞机设计家、第一个飞机制造家、第一个飞行家、第一个飞机制造企业家、第一个革命军飞机长,还是第一个认识到飞机战略价值的人。

作为冯如先生的同族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对冯如有着非比常人的情感。他认为,在冯如短暂的一生中,展示出了一种非凡的精神品质——他怀揣航空理想和报国之志,自主创新、自强不息、刻苦钻研、不避艰险,最终献身航空事业,这是冯如之所以被后人推崇和景仰的重要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动力学专家刘大响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了冯如当时的创举。他说:“冯如研制飞机比莱特兄弟晚了几年,但他并没有因为起步较晚就完全依赖于简单的仿制,也没有采用相对较成熟的双翼机结构,而是瞄准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单翼机结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符合飞行器技术发展的趋势,也为冯如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院士说,创新精神是“冯如精神”中对当今社会最具现实意义,最应被传承、倡导和发扬的精神之一。

早在上世纪初,冯如就提出了一系列航空强国思想,认为“吾军用利器,莫飞机若”,“倘得千百只飞机分守中国港口,内地可保无虞”。空军专家董文先说:“外国人称冯如为‘东方莱特’,我认为他也是‘东方杜黑’。冯如虽然比杜黑晚出生几年,但两人同时期对军事航空发展和飞机价值做出了近乎相同的判断,这样的远见卓识,十分难能可贵”。

如今,航空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那些曾经光彩夺目的技术、学说已经在时光的打磨下黯然失色,我们为什么此时还要重提冯如?《中国空军》杂志主编张冀安说:“冯如的事迹启示我们,只有将精神和意志根植于大梦想、大追求之中,才能收获大作为、大成就。我们在此时纪念冯如,就是要找回可以使我们的事业成长壮大的根脉,使我们的眼光和胸怀更加开阔的高地,同时也为航空航天领域和空中力量不断拓展的责任空间以及存在价值,寻找精神、意志、思路和行动的支点”。

斯人已去,但冯如“中国航空之父”的形象、思想和精神却穿透百年时空,留给今天的我们无尽的追忆和思考。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空军60周年阅兵猜想 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受阅
美称其空军已独霸60年 未来挑战是中国空军(组图)
中国海军历时4个月的首次环球航行[组图]
美海军作战部长称美不视中国海军军力提升为威胁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女护士执勤138天 不要性别优待
揭秘中美海军对比:美军71艘核潜艇中国仅9艘
海军少将殷敦平揭秘护航编队出海124天(组图)
60国驻华武官参观北京空军地空导弹营(组图)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