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首页>>发展观察
蓝色国土从常识中“丢失” 中国版图不是雄鸡是火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盛大的海上阅兵在民众中掀起狂欢。一位海军大校打来电话,声音平静,嘱我去中华世纪坛看看。“北京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观念非常明确,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如今在世纪坛,我们看到的仍然只有土地。海洋呢?但愿一场世纪阅兵激发的瞬间热情,能引发国人对民族海洋意识缺失的深层思考。”

海洋的象征物缺席世纪坛。或者说,世纪坛再次遗失了海洋。这里有960块大理石铺设而成的圆形广场,面积正好是960平方米,寓意不言自明。广场两侧各有一道流水,象征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与黄河。

毫无疑问,世纪坛体现了从决策者、设计者到普通民众的常识,而海军官兵的“常识”却是:除了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外,按照领海主权12海里、专属经济区200海里的国际惯例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中国管辖海域面积达300多万平方公里。

海军大校问我:你怎么看中国地图?没等我回答,他又逼问一句:雄鸡,是吧?我有些不解。他说:海军将士,特别是长年驻守西沙、南沙的海军官兵看中国疆域,不是雄鸡!陆地领土和海洋国土连在一起看,共和国的版图,是立在亚欧大陆东部的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领土,是这把火炬的腾腾火苗。从渤海、黄海经台湾以东海域至南沙群岛曾母暗沙,再上括到海南至北部湾,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这把火炬的托盘和手柄。

“这是多好的象征啊!”他接着解释道,如果说正在上演高速发展奇迹的这片土地是旺盛的火苗,那么,作为托盘和手柄的蓝色海洋将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还有什么比喻,更能如此准确地表征新世纪中国大陆与中国海洋的依存关系吗?”大校反问。

1

我刚自西沙群岛采访归来。在那里,土和海的关系,有一些更细微也更温暖的故事。

某日,登陆舰抵达西沙主岛永兴岛,卸下的不是战备物资,也不是生活物资,而是从三亚运来的土,用来种菜的土。西沙各岛皆为珊瑚岛礁,不宜种植,因而需要从大陆运土——西沙人所说的“大陆”,往往指向三亚或文昌,其实都属海南岛。也难怪,从这些散布在海南岛东南约330公里的海域中、最大面积也只有两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看,海南自然堪称陆地。

早年间,土是要人往岛上带的。尤其是西沙群岛最远端的中建岛,满岛白茫茫的珊瑚沙,刺人眼疼,得名“南海戈壁”。上世纪70年代末驻防中建岛的一名山东籍战士,休假归队时,在火车站因随身行李超重而被挡在车下。经查,他的行李中有一大包土。

乘务员让他把土扔掉。他急了,说扔什么东西都可以,就是不能扔下这土!旁人纳闷,他解释说,我们驻守西沙中建岛,全是沙,要种东西,就得靠从各地带土去。乘务员感动了,破例放行。

那时,三亚和海口汽车站的工作人员见到行李超重的西沙人,也是一律放行。战士们在沙滩上挖出鱼鳞坑,小心填进家乡带来的黄土、红土、黑土。1982年,新华社曾向全世界发布了一条消息:自古寸草不生的中建岛,在官兵们的努力下成活了256棵树。

他们还在地头插上牌子,标明这一包包土的“原产地”:山东、广西、湖南、吉林、江苏、北京、福建……“这分明是要体验依偎在母亲胸膛的温暖,要找寻被家乡泥土包围着的幸福。”后来人这样评价。

永兴,岛名,来自一艘驱潜舰。中建,岛名,来自一艘坦克登陆舰。

4月23日以来,不仅是军事迷,即便普通公众也津津乐道于在《分列式进行曲》的旋律中依次接受检阅的核动力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导弹快艇。海军军力的坦率展示,使得中国的海洋权益获得了更坚强的支撑。

63年前,一支由护航驱逐舰太平号、驱潜舰永兴号、坦克登陆舰中建号和中业号4艘舰只组成的特别编队,进驻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以收复日本战败后,由《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确定的中国对该海域的主权。

收复西沙由永兴舰率中建舰完成,进驻目标为其主岛,原称猫岛,改以永兴舰的名字命名,群岛中另一岛屿以中建舰的名字命名。收复南沙由太平舰率中业舰完成,进驻目标是其主岛,古称黄山马,也改以太平舰的名字命名(如今太平岛由台湾军队驻守)。

太平、永兴两舰完成任务后驶回广州抛锚停泊,时人记载,“在市民中掀起一股欢庆的热潮,各大报首版均向全国和全世界宣传我国收复神圣领土西、南沙群岛的重大历史事件。”

这支编队的指挥官名叫林遵,是林则徐的侄孙。3年后,即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同日,林遵率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官兵在南京笆斗山江面宣布起义。

也正是在这一天,解放军三野前委根据中央指示,在江苏泰州城边的白马庙决定成立华东军区海军。林遵所率起义的30艘舰艇和1271名官兵,成为其重要力量。此即人民海军建军日的来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首批护航编队开创海军历史上多项第一
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访问上海(图)
中外商船纷纷致信感谢海军首批护航编队
日本缺席青岛阅兵 崔天凯:中日海军交流不存障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实录)
毛泽东与海军的组建:谁来当第一任司令员?
中方海军编队受阅回放 舰艇25艘飞机31架(图)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