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批护航编队今将返抵三亚 赢得赞誉 创海军历史多项第一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首批护航编队开创海军历史上多项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6日清晨,南中国海霞光万丈,喜迎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归来,夜间一场大雨为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驶入祖国传统疆域线洗去了征尘。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海口”舰三亚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号和“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二十八日凯旋归来,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参谋长杜景臣少将在返航途中接受随舰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任务的首批护航编队,开创出中国海军历史上多项第一,展现出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并积累了远海综合保障经验。

他介绍说,在一百二十多天的远洋护航过程中,首批护航编队三艘军舰累计航程七万九千多海里,护航商船总吨位达一千零八十五万吨,开创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多项“第一”主要包括:

——第一次组织水面舰艇、舰载机和特战队员多兵种跨洋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护航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展现出中国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

——第一次全程不靠港远海长时间执行任务,刷新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和航行里程、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和飞行时间的纪录,实际检验了舰艇部队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全面摔打锻炼了任务部队的军政素质。

——第一次与多国海军在同一海域执行任务,开展登舰交流和信息合作,拓展了军事外交的手段和领域。

——第一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积累了远海综合保障经验。

这些“第一”,直接反映出新中国海军六十年发展建设成果,展示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杜景臣认为,中国海军护航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作出了贡献,增进了中国与索马里及非洲各国的友谊,中国国际地位和参与国际事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杜景臣还总结称,此次护航行动是中国海军首次赴远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主要积累有三方面经验与启示:第一,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运大国、海外贸易大国,一定要树立现代海洋观念和现代海防意识,增强建设强大海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二,应当用军事斗争准备和多样化军事行动这双重任务牵引海军的全面建设与科学发展;第三,加快提高海军跨海越洋执行护航、救援、撤侨、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已护航中外商船逾200艘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15个国家军舰4月23日访华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舰艇编队抵达南沙海域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揭秘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先后击退百起海盗袭击
中国海军编队完成第21批护航任务[组图]
中国护航编队完成"天裕八号"渔船接护任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