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首页>>工程项目
中俄原油管道境外段开工建设 境内段5月全线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安蓓、张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7日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已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

开工仪式在俄罗斯阿穆尔州斯克沃罗季诺市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末站,中俄原油管道零公里处正式举行。据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全长70公里。

中石油今年2月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开展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并与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中俄原油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双方将在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共同建设和运营从俄罗斯远东城市斯科沃罗季诺经我国边境城市漠河到大庆的中俄原油管道。管道投产后,俄罗斯将在未来20年内每年向中国输出1500万吨原油。

中俄原油管道在中国境内的长度约为960公里。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说,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将于5月全线开工,两国边境黑龙江(阿穆尔河)穿越工程也将在9月初动工。他表示,中石油将全力配合俄方合作伙伴完成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的施工建设任务,确保实现明年10月中俄原油管道竣工通油的目标。

俄方负责人表示,建设中俄原油管道有利于两国资源与市场互补,有利于实现多元化,有利于双方携手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两国经济健康发展,并对带动俄远东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管道投产后,俄方还将在每年1500万吨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供油量。

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即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该管道西起泰舍特,东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科济米诺湾,全长4000多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694公里,连接泰舍特与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

俄罗斯政府13日举行会议,批准了俄罗斯与中国在今年2月签署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上说,有关修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至中国的支线的协议,将为东西伯利亚石油销往东方创建“稳定和可靠的市场”。他表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将于近期投入运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23日说,由中石油和俄罗斯公司共同建设运营的中俄原油管道将于2010年底投产。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7日宣布,已分别与俄罗斯有关公司签署开展长期原油贸易协议和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边境的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

俄副总理:俄罗斯有能力成为中国最大能源供应国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荣燕、王宇丹)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27日说,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在未来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萨普萨伊25日表示,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按期完成“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一期建设工程。

作为中国能源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与俄罗斯上月签订的一份长期原油贸易协议和一份贷款计划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被称之为“贷款换石油”。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市场猜测的购油价格也并不准确。

专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俄原油管道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 明年年底投产
俄通过中俄石油合作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俄能源部长称中俄石油换贷款谈判下周恢复
中俄石油管道谈判入收尾阶段 正商定输油价格
14年三次改道 中俄石油管线“万事俱备”
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开工 已输油618万吨 俄拖延中俄石油管道工期
俄公司不满对华出口油价 拖延中俄石油管道工期
西气东输工程已向80多大中城市供气 中俄石油管线方案年底敲定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