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首页>>文化政策
中国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部转为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5日,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书博会设展位2420多个,其中省外参展团展位达到1120个,创历史新高。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出版发行机构参展的各类出版物达到30多万种。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我国排出重构出版格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力促出版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全球金融危机寒意正浓,可1100多家参展团还是热情空前地赶到济南,参加第1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山东出版集团出版部主任姜彦波,一看到会场上人潮涌动、30多万本各类书籍像小山丘一样绵延不绝,他心里就更有底儿了:“各地出版商都来了,也有合作的空间;在经济危机下书也要看的,它是精神的家园。”

中国出版业历经60年发展,目前进入体制改革的实质性攻坚阶段,目前已有24家出版企业、1000多家报刊要逐步打破事业单位的铁饭碗,铁定心思“闯市场”。其中,30家省级新华书店已完成转企改制,11家出版、报业和发行公司通过上市实现融资240多亿元。

成就摆在面前,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却高兴不起来。他说,现在束缚出版业快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不少:“一是出版单位普遍规模较小,活力不足;二是单品种的发行量太小,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出版产品不多;三是资本实力不足,难以有效参与国际竞争。因此,要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加快发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掌握话语权,就必须重构出版新格局。”

柳斌杰在这届书博会上提出了重构出版格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所有省市区和大学所属的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社及其他经营性出版单位,今年年底前要全部转制为企业,中央部委所属的148家出版社明年年底前也要全部转制为企业,一部分要实现脱钩、重组。其目的就是要尽快摆脱出版社部门所有、游离于市场之外的困境,把这些企业解放出来。”(记者柴安东山东台翁平亚)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80后作家郭敬明变身副处级干部 出任出版社副总编
全国出版社转型为企业 人民出版社仍为事业单位
全国各地古籍出版社将建立和恢复门市部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