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上市公司一季净利环比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一直被认为是经济的晴雨表,随着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的披露,经济运行轨迹正逐渐清晰,年报、一季报数据中的一些“亮点”,正显示我国经济的积极变化。

业绩同比下滑,但一季度环比趋升

本周,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披露进入收官阶段。从已披露报表的情况看,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出现明显下滑。

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统计,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共142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1238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占比87.12%。已披露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76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8%。

如果分单个季度来看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在整个2008年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天相投资研究员王巍峰分析,以2007年和2008年每个季度均有数据的1397家公司作为比较样本,这些公司在2008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每个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35%、4.48%、-11.8%和-76.3%,单季增速明显回落。

值得欣慰的是,这一加速下滑趋势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得到缓解。截至4月27日,两市共1013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其中77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占比76.31%。已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672.3亿元,虽然同比仍然下降了25.76%,但和去年四季度的亏损46.33亿元相比,已有明显好转。

企业现金流增长,增强抗风险能力

云南铜业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由于铜价的大幅下跌,去年该公司亏损近28亿元。这其中,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造成的损失就达17.50亿元,占到年度亏损的六成多。

存货跌价准备,这个听起来有些专业的词汇,最近却频频进入投资者的眼球。在去年全球商品市场巨幅震荡的影响下,存货跌价准备成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年报中,资产减值损失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约为15%,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却达到了50%。其中,有色金属行业“受伤”最深。此外,化工、房地产、钢铁、建筑建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由于提取了巨额的减值准备,业绩水平因而大受影响。

不过,值得投资者重视的是,计提充分的存货跌价准备,有利于上市公司在未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今后业绩增长埋下伏笔。从上市公司报表情况看,在收入和利润下滑的同时,其经营性现金流却出现了显著回升。中信证券认为,随着一些商品价格的企稳和资本市场的回暖,未来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会明显回落。而钢铁、机械、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在去年四季度缩减采购、消化库存,所以经营性现金流快速回升,虽然这还不能理解为盈利状况的好转,但现金流增长可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是一种好的现象。

关注复苏进程,市场抱有信心

尽管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出现下降,但其中也不乏“靓丽”的报表。数据显示,598家公司在2008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42%。在已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也仍有34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分行业看,年报业绩增速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通信、煤炭、银行、农林牧副渔和信托,季报中则是石化、通信、医药、建筑和贸易等板块表现突出。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更关心的是未来业绩表现。目前,已有数百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中期的业绩情况,虽然业绩将大幅增长或扭亏为盈的“报喜”公司在数量上并未占多数,但却集中在建筑业、生物医药、交通运输、电器、农林牧副渔等行业。这表明,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带动下,一些行业已率先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

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则有明显“上游冷、下游热”的现象,信息设备、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毛利率回升很快,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与此同时,钢铁、有色金属、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却仍在低谷中。专家认为,这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一般而言,下游产品的需求变化超前于经济周期,中上游产品需求的波动则往往会有滞后。

摩根大通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2008年的年报更多地反映的是第三、四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的业绩,业绩无论好坏,市场早有准备。所以从表现来看,市场并未受到多少纷扰。去年第四季度是环比的底,今年一季度是同比的底,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于军则认为,目前中信覆盖重点公司2009年盈利增长预测值为17.11%,相对于去年有明显回升。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报告称: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好于其他行业
上市公司高管涨薪被批失控 八成公司未设举报系统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上市公司高管涨薪被批“失控”多未设举报系统
中国上市公司最穷的两位总经理
散户集结办大事 银行理财产品首度举牌上市公司
国税总局:上市公司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千家上市公司披露2008年报 净利润下滑8.4%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