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首页>>发展观察
专家析“中产”标准:四群体是中国主要中产阶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刊第400期的重头策划——“中产者:信念的力量”,推出一组有目标有理想的中产者名单,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极剧变化的年代。在这样的年代里,中产阶层的崛起无疑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针对当前中国社会问题,力图厘清中国中产阶层的主体、社会责任和未来,是对本刊第400期策划的一个重要补充

李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当前中国社会问题的性质

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过渡,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过渡,中国遇到的难题比欧洲大得多

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尚道德、注重理想信念的传统。然而,曾几何时,世风日下,“三聚氰胺事件”里,如此伤天害理的行为居然成为某些行业的潜规则。其实,所谓“潜规则”、违法现象比比皆是。譬如,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办假证件的小广告,卖假发票的、私刻公章的、卖盗版、黄色光盘的,各种违规、违章、违法行为,路人司空见惯。一个社会居然能够如此容忍违法行为,确实反映出道德失范、观念混乱、信念丧失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这不仅使我们回想起两百多年前的大思想家卢梭。卢梭年轻时投稿法国的一次征文活动,征文题目是:科学技术发展究竟是导致了道德的进步还是退步?卢梭论证:科学进步导致了道德沦丧。文章震惊世人,卢梭从此一举成名。卢梭的观点在当时显然是得到了相当的社会认同。这说明当时转型中的法国,社会混乱也曾达到何等地步。

卢梭当年所遇到的社会局面与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局面颇有相似之处。当年,欧洲社会是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是在逐步建立起市场机制。由于维系传统社会整合的纽带已经瓦解,而新的整合机制又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欧洲社会曾经陷入极端混乱状态。相比之下,今日中国也面临类似的难题。中国3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加速期的开始——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过渡,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过渡,中国遇到的难题比欧洲大得多。

欧洲当年的人口总共不超过4亿人,社会转型用了100多年时间,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对外扩张来解决内部危机的,甚至还因为转型激化矛盾引发了两次世界大战。而今日中国面临超过13亿人口的转型,转型的时间比欧洲要短得多,而且遇到的农村问题、城市问题、能源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等,都比当年欧洲遇到的问题还要严峻,更何况中国完全是靠自己内部的调节来化解危机,而没有企及于外部扩张因素。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改革以来的社会变迁引发了如此的社会失范和社会解组。

中产阶层及其信念的历史回溯

第一,中华民族道德价值观、理想信念的基础究竟是什么?第二,哪个社会阶层是理想信念最主要的载体和传播者?

改革30年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财富增长,然而,我们同时发现,缺少一个与巨大财富相平衡的精神体系。换言之,巨大的经济财富与道德理想信念的精神体系之间失去了平衡。怎么办呢?有理想的中国人都在思索。

笔者以为,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中华民族道德价值观、理想信念的基础究竟是什么?第二,哪个社会阶层是理想信念最主要的载体和传播者?

讲到中华民族道德价值观,就不能不回顾历史。秦始皇建立了集中统一管理的行政体系,这种集中管理的行政体系延续了两千多年,毛泽东曾经说:“历代都行秦政事。”从建立行政体制来说,秦朝是成功的——统一全国、车同轨、书同文、修长城。我相信当时的人们对秦始皇还是很崇拜的,要不然不可能完成那么多事业。但是,为什么“千古一帝”的秦始皇所建立的秦王朝,仅仅十几年就亡国了?我以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秦虽然建立了集中管理的行政体制,但是没有寻找到与这套管理体制相一致的思想意识形态体系。

所以,秦以后的汉朝继续寻找这东西。汉武帝接受“废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从而树立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意识形态体系。思想、道德标准、信仰体系找到了,那么,谁是倡导、传播、继承这套价值观念的社会载体呢?公元587年,隋朝首创科举制度,即面向全国公众,通过考试选拔官员,而考试的核心内容就是儒家思想。科举制度也生产和再生产出了社会主导价值观念的社会载体:“士绅阶层”。

在长达一千五百多年的时间里,士绅阶层成为主导价值观的倡导、传播和继承者。在士绅作为载体的一千多年时间里,中华民族就思想体系来说是比较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传统社会虽然从来不是一个宗教主导的社会,但是,却是有稳定的社会阶层传播主导价值观念体系的社会。士绅阶层在社会上处于中间位置,上有皇亲国戚的贵族,下有黎民百姓,所以,也可以说它是中国古代的“中产阶层”。

1840年代,西方列强入侵了,原来的社会制度和思想体系难以维持了。1905年中国废除科举制度,这意味着,传统思想的载体从此消失,传统王朝的衰落也就必然了。儒家思想意识形态衰落后,思想界也曾出现过百家蜂起的局面。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国家的几代领导人也仍然在完善与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思想意识形态体系及其社会载体。邓小平也一直在思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上,有一个现象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这就是民间兴起的社会公益活动。一段时间以来,民间自发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关爱活动异常活跃。譬如,有人呼吁志愿者自费去内蒙古植树种草,竟然是一呼百应,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了民间的绿化活动。前一段听说,由一些青年人组成的志愿者,自己筹款,到北方各地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节水措施、治污措施,令人感动。

这种民间自发的志愿者精神、关爱精神、奉献精神,到今年5月的汶川地震期间达到一个高潮。短短几天时间,来自全国的志愿者竟有20万人之多。他们默默奉献,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灾民。人们说,灾区最感人的是志愿者。地震发生后,中国公民的责任感、道德心,使我们突然感到,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民族精神依然是那样鲜活,一点也没有减弱。

但是,如果细心观察最为积极的奉献者、参与者、骨干人员,城市中的白领阶层表现得尤为突出。其典型的职业群体如:专业技术人士、经营管理者、医务工作者、党政机关干部、办公室职员、公司职员、传媒业人士、教师、大学生等等。这可以被看作是中国中产阶层在突发灾难面前的一次亮相。这次亮相所表现出的道德良心、理想信念,让全体国民记忆深刻。

谁是今日中国的中产阶层

第一个群体是传统的干部和知识分子阶层;第二个群体是“新中产阶层”;第三个群体是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单位的职工层;第四个群体是大量的个体、私营经营者

经常有人对我问起这样的问题:“李教授,您看,我这样的情况是否属于中产阶层?”提这样问题的人,其意向当然是希望被划入中产阶层。看来,中产阶层还是颇具社会吸引力的社会阶层。

什么是中产呢?其实,中产是个很模糊的概念。这个概念最初是“舶来品”,来自英语的“Middle class”,翻译成中文可以是“中产阶级”“中产阶层”“中间阶级”“中间阶层”“中等阶级”“中等阶层”等。笔者以为,中文说法虽然多,本质没有区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将会综合各方因素研究建造航母问题
调查:想和谁结婚?医生最理想 媒体人不受欢迎
中国空军场站60年变迁:从马拉飞机到体系保障
中国首支远洋护航舰队26日启航 不会主动发起攻击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外媒猜测中国护航意图 美国表面欢迎内心担忧
65%家庭老养小 "啃老"将彻底颠覆"养儿防老"观念
当代大学生的三大沦丧 道德底线缺失拜金主义盛行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