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房贷新政即将"满月" 细则缘何不见踪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银监会上月末发布的房贷新政即将“满月”,但多数银行的房贷细则却依然不见踪影,近1个月的政策“真空”已经让沪上银行的房贷发放量锐减。(10月23日《东方早报》)

房贷新政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然而该如何认定第二套住房,房贷细则又是什么呢?

房贷细则不出台,不仅各分支银行如热锅上的蚂蚁,而且很多贷款买房人也遭遇困惑。那么,这个细则应由央行制定统一标准,还是由各大商业银行酌情制定呢?

有三种迹象表明监管部门下放了权力: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10月19日公开表示,央行现在还没有得到第二套房贷政策出细则的消息;监管部门为“第二套房”认定制定了三大基调;建行负责人表明了以“户”为单位来认定“第二套房”的态度。

也就是说,出现政策真空,问题不在监管部门身上,而在各大商业银行。至于各大商业银行为何不及时出台细则,笔者认为存在如下几种可能。

一是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指令。尽管央行负责人表明还没有得到第二套房贷政策出细则的消息,但并不等于央行和银监会不会出台一个原则性的指导意见。

二是正在观察市场变化。一方面在观察已出台细则的几个中小银行的动向,如光大、交通银行(行情股吧),看其细则在监管层、分支银行和消费者中的反应。另一方面,各大商业银行可能也在继续倾听市场上对“第二套房”的各种声音,以完善自己的细则。

三是等待技术上的完善。不管以“户”为单位,还是以个人为单位来认定“第二套房”,最终都绕不开一个核心的技术问题,即央行的征信系统。但央行征信中心负责人公开承认央行征信系统不完全支持以“户”为单位,而四大国有银行却倾向于以“户”为单位,那么,只要细则是建立在央行征信系统基础上的,就需要等技术成熟后再确定。

四是监管部门及各大商业银行可能有意制造政策真空。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为发烧的房贷市场泼一盆冷水,让各银行房贷负责人醒醒脑,以便以后正确理解风险与利益之间的关系。也可能是希望边观察市场边完善细则,争取做到精确“发射”。

五是政策制定缺乏连贯性造成的。这类现象在楼市已经出现多次,譬如“90平方米占70%”,很多地方政府至今没有出细则。一个大政策出台了,如果配套政策跟不上,混乱局面难免,政策被打折扣也是必然。

笔者之所以作出以上推测,既是基于以往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教训,也是基于现实复杂性的考虑。但是,房贷发放量锐减并不等于银行没有放贷,细则不出台也并不等于各商业银行无作为。据报道,很多分支银行都在按照自己的意图暗自动作,比如说“避重就轻”,尽量绕开房贷新政。

银行存在房贷业务和它们的暗自动作,都表明细则并没有影响到那些肆意不守规则的银行,一些银行等待细则时所表现出的焦虑也是假象。笔者认为,“第二套房”认定细则还是尽早出台的好,因为房贷调控的威力不能消磨于等待和混乱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将公布 本周或可明确第二套房首付
央行房贷新政与第二套房界定
房贷新政效果初现 中介称二手房成交短期锐减
招行最先公布房贷新政 解答第二套房如何评判
房贷新政灼伤开发商 "黄金周"冷清收场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公积金贷款如何算 房贷新政遭遇"公积金"盲点
"9·27"房贷新政:散户或被赶出房产投资市场
央行、银监会负责人解读:"房贷新政"新在哪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最后定于24日18时5分发射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