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技术创新受局限 中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感受了法兰克福车展的技术冲击波之后,同行的记者感慨说,中国汽车与世界的差距太大了。亦步亦趋走在跨国汽车公司后面的中国汽车企业还处在学习阶段,我们所呼吁的自主创新,目前仅仅做到了品牌自主,而技术创新依然局限在基础层面。

  当奔驰的F700将“汽柴联姻”驱动技术变为现实的时候,奇瑞、华晨、吉利还停留在四大工艺完备,能自主生产发动机的初级阶段。作为中国人,我们企盼中国汽车能“鲤鱼跃龙门”,早日称雄世界,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是那样的遥远。

  一度,业界有这样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只有在新技术上获得突破,才能将失去的时间追赶回来,才能有机会与跨国汽车公司并肩而立。于是,提议集中人力、物力发展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呼声不绝于耳,国家相关部委也筹集了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投入,成果不少,但商业价值不大。

  丰田普锐斯被公认是最成功的混合动力车,它的消费人群集中为两部分,一是能拿到政府消费补贴的人群,比如日本国民;二是环保意识强或需要标榜自己是环保人士的有钱人,比如美国好莱坞的明星。普锐斯拿到中国生产后,销售惨淡,原因是价格过高,人们不买账。

  退一步讲,即便我们的消费者愿意为环保买单,凭借我们现有的研发能力在新技术上能获得多大的突破?奔驰AMG公司年销量是2万多辆,每台发动机都有一个专门的工程师手工打造。从管理、研发到生产、销售,AMG公司共有800人,高效率的运作是源于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而要拥有这样一支队伍,绝非短时间能够组建的。

  有121年汽车制造历史的奔驰不仅在全世界打造了一个金字招牌,更沉淀了厚重的研发能力。这个积累非但中国汽车比不了的,即便是后来居上的丰田汽车,单单就研发技术与奔驰也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如同福特发明了“流水线”生产模式后迅速崛起一般,丰田是依靠其独特的“精艺化”生产模式获得了进入世界的“门票”。

  那么,中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从技术上占领制高点,无疑是痴人说梦话;从管理和生产模式上再序新篇,似乎还没有找到门槛。在记者看来,中国汽车最大的优势只有背靠13亿国民,凭借廉价的劳动力和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赢得市场。

  欧美发达国家也有穷人,而且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人越来越多。穷人也要开车,只要中国汽车品质过硬,来买车的还不趋之若鹜?(武卫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