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每年投入500亿
专家:中国人多地少国情从养活问题转为就业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6日,福建省东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二00七年夏季促进就业劳动用工洽谈会,吸引四千多人前往求职。随着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大举进入人才集市,一个就业高峰涌现福建。中新社发朱少文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秦佑国教授九日在此间提出,中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已经从以前的“养活”问题转化为现在的“就业”问题。

    秦佑国当天应邀在二○○七中国科协年会的一个分论坛上做学术报告,他在阐述“中国城市化问题的思考”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以前人们担心中国的耕地、生产的粮食,能不能养活中国的十五亿到十六亿人,一九九四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发表报告《谁来养活中国》,一九九六年,中国政府为此发表《粮食白皮书》,说中国人能养活自己,之后的中国粮食生产也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中国的土地容纳不了八亿农民的劳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成为首要问题。农村温饱即“养活”问题解决后是富裕问题,“要致富,就这一点土地,怎么办?所以城市化就成为必然趋势,农民需要往城市里流”。因此,中国人多地少问题就转化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村人进入城市又对城里人就业形成问题。

    秦佑国称,人多地少也即人口密度大,这方面中国分布极不均衡,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都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等经济最发达地区,而且其人口密度还在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是世界上地域差异最大的大国,只要地域差异存在,发达地区仍会出现人口集聚效应,直到地域差异缩小到一定程度,中国人口分布才可能通过“无形之手”重新调整。

    这位专家还提出,虽然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户口制度、农村土地不能流转等拖了城市化的后腿,使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但它们既是城市化的羁绊,同时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和维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调节器,对有些人应该清除城市化羁绊的态度,他的意见是当社会保障体系尚未覆盖农民时,还不能操之过急。

    秦佑国最后提醒说,要高度警惕中央政府建设新农村的好政策被执行坏了,而变成新一轮对农民土地的掠夺。(孙自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政府通过购买公益岗位等三项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
用人单位不得歧视女性 反就业歧视现有法可依
北京金融教育等三大行业就业女性人数多于男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全文)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多部法律通过 就业促进法:职介不得扣证件收押金
强调公平就业 就业促进法专章规定反就业歧视
国家经济调整、重大项目建设须与扩大就业相协调
就业促进法表决获通过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在津启动 30日起可报名
女大学生就业遭遇三歧视 性别怀孕年龄影响就业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