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电价水价能否让利于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3月,一份省人大代表议案摆上省政府领导的案头,议案反映中江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高电价导致高水价,农民用不起水的情况。

4月,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由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物价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中江县调查。

农村供水的高水价,已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

需要政策“开路”

近20年来,中江县利用各类资金建成197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使300多个村的33万余人、27万头牲畜饮上安全卫生水。但近年来由于设备老化失修,加之工程提水电价过高,供水工程举步维艰,目前已有20%的工程倒闭,其余大多处于半停半供状态,供水人口减半。

8月1日,记者来到反映问题强烈的富兴镇。

这个镇自来水价格为每立方米4元,即便如此,供水站的承包人陈锡明、陈锡聪还不想干了:“2001年刚接手时,电价为4角多一度,后来连涨3次成了9角多。1年水费收入4万元,电费支出有3万多元,加上维修费和两个人的工资,入不敷出。”

由于农村供水工程大部分规模小,经济效益差。据预测,按现有状况,5年后全省将有1600多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因缺乏必要的维修和运行费用而难以为继,将涉及到农村饮水人口230多万。

广元市水利局供水科科长隆腾说,“农村集中供水本来是一项公益性事业,由于政策欠明朗,许多地方按工业或商业用电计价,甚至还要承担增值税。”

“4月份省上来的联合调查组对我县改进农村集中供水现状,减轻农民负担起了很大作用。县供电公司主动把供区范围内农村自来水厂用电价格下降至城市非普工业电价水平,从每度9角多降至6角多。”富兴镇党委书记张淑华认为,如果能降到农业提灌用电价格则更好。

在剑阁,各方面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供水用电价格优惠。“我们已有3个供水站实行峰谷分时段计量,这样的供水站还要争取多一些。”县乡镇供水服务公司经理赵洪川说。

据了解,农业提灌用电价格是最优惠的价格,每度电仅2角多。“若能用上这种电,富兴的水价可调到每立方米1.7元。”镇供水站承包人陈锡明说。

记者采访中,听得最多的呼声就是电力部门能否让利于农民,使农村饮水工程用电按农业提灌用电价格计算。

“这需要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准。”省有关人士表示,陕西省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在全国率先对农村供水工程用电按农村提灌价格收费。如果我省能这样,绝大部分农村供水工程就可步入持续、健康的良性运行轨道。该人士说,“如此也算是以实际行动以工补农。”

还需改善投入机制

富兴镇富强村3社文吉朋、文德六等社员向镇上反映了一个棘手问题:该村20多户集资6万元建设的联户集中供水站“停摆了”,用了近10年自来水的群众不得不又挑起水桶到处找水。

“这是今年第二次出问题了。3月份水泵坏了,镇上帮忙修好。可这次是供电线路老化,10多年了,要全换,需1.6万元,20多户人出不起。”陈锡明说。

该镇镇长李果对此也一筹莫展:镇上拿不出钱资助。“按照现行政策,也没有这方面的补助资金。”

富强村供水站出现的问题只是全省集中供水的一个缩影。

到去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60万余处,形成固定资产54.66亿元,解决了250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这些农村供水工程为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省委、省政府又把解决240万农村群众安全饮水的问题纳入“十大惠民行动”,农村饮水建设将投入8.92亿元,拟解决24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问题。

但据了解,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政府一般不再投入和扶持。由于其设计寿命也就是10-15年,加上管理及其他因素,有的工程数年后就陷入困境。如何使农村供水工程维持良好运行,亟须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

“除加强管理外,应建立农村供水基金”,隆腾认为,“如果政府财政拿一点、供水站水收入中提一点、受益农户出一点,共同建立基金,农村供水工程可实现长期健康运行”。

也有人提出,可以减免农村供水站的各种税费,在供水成本较高的地方由财政实行水价补贴,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记者邹渠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电监会官员称电价不宜上涨 五大电企期望被搁浅
发改委:是否批准上调电价"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上书要求提高电价 石油三巨头再上书提油价
高耗能行业下游产品涨价 化解差别电价调控作用
解读差别电价政策:用价格杠杆 调控高耗能行业
八部委16省摸底节能减排 差别电价新政很快出台
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外资水务公司参股兰州国有资产 水价可能被拉高
江苏水价今明年上调 加价金额主要用于污水处理
建设部官员表示水价将继续逐步上调 但速度减缓
建设部:水价将继续上调 水务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水价改革应从以工程水价为主过渡到全成本定价
"十一五"期间水价将普涨 污水处理费达0.8元/吨
"十一五"期间水价将普涨 均价为169立方米/万元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