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八部委16省摸底节能减排 差别电价新政很快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1日上午,河北省发改委迎来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总局等中央八部委共同组成的国务院专项节能减排检查小组。与此同时,毗邻的山东省正在抓紧准备材料,以迎接将于25日到达济南的检查组。

这是自今年两会国家发改委宣布不再设定年度降耗指标后,国务院安排的首次全国节能减排专项大检查。

来自八部委之一的一位官员对本报透露,国务院今年虽然口头上放弃了年度降耗指标,但私下里对地方节能减排的要求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厉,“总理和副总理差不多每次工作会议上都要强调这项工作,这次大检查就是推进这项工作的一个部署。”

6月20日,检查组的牵头部委,国家发改委的相关司局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次检查“主要是想摸清地方的基本情况,确保政策到位,并为进一步调控政策的出台确定基础”。

据其透露,国家发改委有意在检查后,对现行的差别电价政策做适当调整,因此,电价将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

八部委下地方

据上述发改委官员介绍,此次专项大检查的主要内容为:各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和相关组织机构落实情况;差别电价落实情况;各地清理招商引资优惠税收政策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状况;控制污染物排放和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退税情况。

按照国务院部署,此次专项检查共分8个小组分赴16个省份,分别为河南、河北、甘肃、宁夏、江西、山东、辽宁、吉林、山西、内蒙、浙江、福建等。6月21日,包括河北省在内,至少已有三个省份迎来了国务院专项检查组。

国家发改委于上月底下发了关于开展此次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称,此次检查的范围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重点是钢铁、铜、铝、铅锌、水泥、电力、电石、焦炭、铁合金等行业和区域性较强的其他高耗能高污染行业。

整个检查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地方组织自查自纠,时间从5月下旬到6月中旬;第二阶段,国务院派组检查,6月底完成;第三阶段,专项大检查总结。

“今天上午刚到,委里相关部门已经去接待了”,河北省发改委工业处王处长说,“昨天我们专门开了工作会议,相关的汇报材料也已经全部整理好”。作为以钢铁、冶金、石化等重工业为主产业的省份,河北省是每次专项检查的第一站。

国务院专项检查组到达的当天,河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近日成立,由省长郭庚茂任组长,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副省长张和任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建立节能减排领导机构是国务院此次专项检查的内容之一。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成立由省长带头的专门的领导机构是落实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之一,“前一段时间,各地方更换了新一届的政府领导班子,以前新领导上任首要事情就是提经济发展,现在已经转变了,地方政府新领导的首要事情是节能减排”。

专项检查组首先到达的省份还有甘肃,“我们之前已经做了一次系统的自查,由各部门一把手和地方一把手亲自带队,自查落实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企业,特别是工业和建材等重点行业。自查结果已经汇总完毕,基本没什么大的问题。”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官员说,“省委同时要求节能减排50%以上的专项资金必须安排到位;对小电力、小水泥、小铁合金、小电石、小冶炼、小煤炭、小造纸等落后产能的整顿执法要落实到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高耗能产量增速依然不减,其中生铁达到14.7%,粗钢达到15.7%,氧化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7.6%。高耗能行业的快速增长势头,让20%节能减排任务压力剧增。

上述发改委官员说,“虽然每年的节能减排指标不定了,但是总的任务要完成,从地方到中央政府,每年都必须向人大如实汇报节能减排的完成情况,任务压力依然存在”。

差别电价新政将出

发改委该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特别强调,差别电价的落实情况,将是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因为我们正计划对目前的差别电价政策进行调整”。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同时,为抑制高耗能产业的盲目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

此后直到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曾多次联合发文禁止各地自行出台优惠电价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停止执行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措施。

但文件的落实结果不甚理想。发改委与电监会发现地方政府并没有足够的动力落实差别电价,因为“按照现行的方式,各地落实差别电价,高出一般价格的那部分收入算作国家财政,收归中央所有,这让地方没有足够的动力落实差别电价”。

为此,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正在计划将地方落实差别电价过程中,实际高出的电费收入划给地方所有,作为地方调整经济结构、落实节能减排的资金使用。

“目前,这一政策已经讨论通过,预计很快就要出台”,发改委该官员说,这次节能专项大检查,一是为了进一步摸清地方落实差别低价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也为新政策的出台了解地方的想法。

中电联发布的一季度电力供需形势报告称,2007年一季度,中国发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5%,增速比去年提高4.4个百分点。

此前,中电联行业发展处处长游敏对本报表示,“今年开始,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过剩的情况。”由于电力供应能力的增强,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其中高耗能行业增长迅猛。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凤起说,电力的充裕将给高耗能行业带来更多的投资冲动,而中国电力本身又以高耗能、高污染的火电为主,从差别电价入手调控节能减排是最直接的办法。

来源:经济观察报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地方违背差别电价优惠措施要坚决取消
发改委电监会要求限期落实差别电价停止优惠电价
中国官方将对差别电价执行不力省份将展开督查
发改委电监会要求限期落实差别电价停止优惠电价
中国将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北京低层建筑将推太阳能 超额用能实行差别电价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