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在未来30多年,产业结构现代化将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领域。关于中国产业现代化的战略要点,专家学者必然见仁见智。这里重点讨论国家层面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战略重点。不同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和水平有差别,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战略重点。

我们认为: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可以在两个维度协同推进(图3-5)。(1)纵向维度,包括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三个层次,涉及三次产业、三大产业、六大集群和24个经济部门。(2)横向维度,包括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方面。为了便于分析和操作,下面以纵向为经,以横向为纬,讨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政策选择。

前面已经提到,产业结构现代化既有共性规律,也有国别和时代差异,而且受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国际产业分工和国际产业竞争的影响。选择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政策重点,既要充分尊重共性规律,即世界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影响等,又要充分尊重中国国情,即中国产业结构的国际差距、发展潜力和发展目标。概括地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选择,既要重视内因,也要考虑外因,需要综合研判(图3-6)。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