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三次产业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选择

从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角度看,中国三次产业的发展潜力有很大差别(表3-80)。根据产业发展潜力,可以选择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政策重点。

平均相对潜力:服务业最大,工业其次,农业为负值。

产业水平的绝对潜力:服务业最大,工业其次,农业最小。

产业结构的绝对潜力:服务业比例最大,工业比例和农业比例为负值。

产业质量的绝对潜力:服务业最大,工业其次,农业最小。

建议在未来35年里,政策重点是:全面发展服务业,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提高产业结构协调性,早日完成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

全面发展服务业。从产业质量、产业水平到产业结构三个角度,优先发展服务业。

加速调整工业结构。大幅度提高工业质量和工业水平,全面和大比例降低工业比例。

有选择地发展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质量,适度提高农业人均水平,大幅度降低农业比例。

提高产业结构协调性。提高增加值结构与就业结构的相似性,降低产业结构的偏离度。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