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观经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

中观经济包括六大集群(表3-1),向上支撑宏观经济,向下引领微观经济。中观经济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个分析层次和政策重点。

中国六大集群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目标

六大集群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要支撑三次产业和三大产业的目标。

六大集群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参见表3-67至表3-69。

世界六大集群结构的发展趋势

关于农业和工业集群,前面已有讨论,此处不重复。这里介绍流通服务、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四个集群的世界发展趋势。

首先,产业水平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四大集群的人均增加值都在上升。

其次,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流通服务比例上升(部分国家先上升后波动),其他服务比例上升,人类服务比例上升,基本服务比例上升(有些国家先升后降)。

其三,产业质量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四大集群的劳动生产率都在提高。

中国六大集群结构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

农业和工业集群,前面已有讨论,此处不再重复。这里讨论其他四个集群。

其一,四大集群的产业水平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表3-86)。如果采用人均增加值、人均总产值和人均需求的相对潜力和绝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中国流通服务、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的产业水平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90%、86%、94%和91%,平均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16250美元、980美元、10660美元和12530美元。

其二,四大集群的产业结构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表3-86)。如果采用增加值结构、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相对潜力和绝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中国流通服务比例、其他服务比例、人类服务比例和基本服务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42%、43%、68%和56%,平均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11%、1.5%、14%和11%。

其三,四大集群的产业质量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表3-86)。如果采用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值率的相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中国流通服务比例、其他服务比例、人类服务比例和基本服务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51%、63%、51%和48%;按劳动生产率指标计算绝对发展潜力,中国流通服务、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的产业质量的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99000美元、46900美元、61700美元和71800美元。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