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共性目标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共性目标,包括阶段目标和水平目标。其中,阶段目标是完成两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目标则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目标,包括实现理论目标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目标。

其一,国家层面。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面板数据,1984年中国经济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其中,农业增加值比例高于30%,农业劳动力比例高于50%(图3-3);2014年中国经济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其中,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分别低于15%和30%,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分别高于40%(图3-2)。在1984~2014年期间,中国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变,基本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

在国家层面,2014年中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理论目标,基本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未来需要实现第二个理论目标。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阶段。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50%,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40%,中国经济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

未来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需要完成两个转变,一是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二是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

其二,地区层面。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具有地区不平衡性。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和各地区统计年鉴的面板数据,2015年海南等6个地区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四川等16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部分特征(半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山东等7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北京等5个地区具有服务经济的结构特征(表3-60)。

在地区层面,2015年中国大约有12个地区实现第一个理论目标,基本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未来需要实现第二个理论目标;大约有22个地区尚没有实现第一个理论目标,尚未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未来需要实现第一个和第二个理论目标。

2015年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在34个地区中,22个地区尚未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12个地区已经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其中5个地区已经进入服务经济阶段。

未来30年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目标。22个地区需要先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然后完成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12个地区需要完成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其中,7个地区要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转变,5个地区需要向知识经济转变。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