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宏观经济产业结构现代化之二:三大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选择

中国三大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目标

中国三大产业结构现代化,主要涉及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第二步和第三步目标。第二步目标是在2050年完成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建成知识经济强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40名。第三步目标是在21世纪下半叶全面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建成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10名。

三大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参见表3-67至表3-69。

世界三大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

首先,产业水平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的发展趋势比较复杂,人均服务产业增加值和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上升。在2000~2015年期间,大约有16个发达国家的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出现先升后降或数值波动(表3-81)。

根据世界银行的面板数据,在一定技术和经济条件下,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可能存在某种“极限”或“拐点”,不同国家的“极值”有所不同。当然,目前这还只是一种可能性;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数据链和更多的数据分析来检验。其原因可能与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的情况相似,前面已有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可能有“极限”,不同国家的“极值”有所不同。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2018年1月25日版网络数据推断,世界物质产业的人均发展水平,有可能存在某种“极值”或“拐点”。具体而言,21个发达国家的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在2000~2015年期间,按现价美元计算,14个国家出现下降,1个国家出现波动;按2010年不变价格美元计算,9个国家出现下降,7个国家出现波动;按本国货币计算,3个国家出现下降,10个国家出现波动;按本国货币不变价格计算,9个出现下降,7个出现波动(表3-81)。高收入国家人均物质增加值的平均值,在2007~2015年期间,按现价美元计算,在10400美元左右波动;在2004~2015年期间,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在10200美元左右波动。

其次,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物质产业比例下降(部分国家先升后降),服务产业比例上升(部分国家先升后波动),知识产业比例上升。

其三,产业质量的发展趋势。1970年以来,三大产业的劳动生产率都在提高。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