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农业发展面临新挑战。2015年中国人均农业增加值约为713美元,位居世界131个国家的第13位,高于许多发达国家;在21个发达国家中只有6个国家人均农业增加值高于中国,它们分别是新西兰、澳大利亚、挪威、芬兰、加拿大和荷兰(表3-74)。2015年中国人均农业增加值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高于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国家,后者分别为512美元、577美元、573美元、365美元、263美元和229美元。前面提到,1990~2015年期间有18个发达国家人均农业增加值出现波动或下降(表3-71),人均农业增加值的增长可能有“极限”;2015年中国人均农业增加值可能正在接近“极限”。

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需要大幅度提高。根据人均农业增加值的国际比较,中国农业未来的产业水平潜力有限;根据农业比例的国际比较,中国农业比例需要大幅度下降;根据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国际差距,中国需要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其二,产业结构分析,以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为代表。1960~2015年期间,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经济发展先后进入“非工业化”阶段或“服务经济”阶段,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下降,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上升;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劳动力比例先升后降,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上升。在此期间,中国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增加值比例都高于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低于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经历了先扩大后缩小的过程(表3-75);中国农业劳动力比例高于发达国家,工业劳动力比例从低于发达国家到高于发达国家,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低于发达国家,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经历了先扩大后缩小的过程(表3-76)。从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角度看,不同产业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有很大差别,而且产业结构偏离度较大(表1-91)。

2015年中国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都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未来发展潜力为负值,即中国需要降低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

2015年中国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都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未来发展潜力为负值,即中国需要降低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

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差距非常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绝对差分别约为24%和32%。

2015年中国三次产业的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协调性比较差。2015年三次产业的增加值结构与就业结构的相似系数排世界第82位,产业结构偏离度排世界第87位(表1-91)。

如果采用增加值结构、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相对潜力和绝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中国农业比例和工业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和绝对发展潜力都是负值,服务业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和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48%和32%(表3-77)。

其三,产业质量分析,以劳动生产率为代表。1962~2015年期间,中国三次产业的劳动生产率与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差距,按当年价格计算,都经历了先扩大后缩小的过程(表3-78)。从产业质量角度看,不同产业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有很大差别。

如果采用劳动生产率、增加值率和创新密度的相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中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产业质量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47%、49%和49%;按劳动生产率指标计算绝对发展潜力,中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产业质量的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30150美元、64380美元和65330美元(表3-79)。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