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三大产业结构的国际差距和发展潜力

其一,产业水平分析(表3-82)。如果采用人均增加值、人均总产值和人均需求的相对潜力和绝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值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期间中国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的产业水平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62%、90%和92%,平均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13680美元、16850美元和23140美元。

从产业水平角度看,知识产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大,物质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小。

其二,产业结构分析。如果采用增加值结构、总产值结构、需求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相对潜力和绝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或2010年值)为参照,至2050年期间中国物质产业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和绝对发展潜力都是负值,服务产业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和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43%和13%,知识产业比例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和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63%和26%(表3-83)。

从产业结构角度看,知识产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潜力较大,物质产业发展潜力为负值。

其三,产业质量分析。如果采用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值率的相对潜力的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以2010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参照,至2050年期间中国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的产业质量的平均相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64%、51%和49%;按劳动生产率指标计算绝对发展潜力,中国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的产业质量的绝对发展潜力分别约为:104200美元、91300美元和65700美元(表3-84)。

中国三大产业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选择

从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角度看,中国三大产业的发展潜力有很大差别(表3-85)。根据产业发展潜力,可以选择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政策重点。

平均相对潜力:知识产业最大,服务产业其次,物质产业为负值。

产业水平的绝对潜力:知识产业最大,服务产业其次,物质产业最小。

产业结构的绝对潜力:知识产业最大,服务产业其次,物质产业为负值。

产业质量的绝对潜力:物质产业最大,服务产业其次,知识产业较小。

建议在未来35年里,三大产业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是:优先发展知识产业,加速发展服务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早日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

优先发展知识产业。从产业质量、产业水平到产业结构三个角度,全面发展知识产业。

加速发展服务产业。大幅度提高服务产业的质量和水平,适度提高服务产业比例。

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大幅度提高物质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大幅度降低物质产业比例。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