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六大集群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选择

从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角度看,中国六大集群的发展潜力有很大差别(表3-86)。根据产业发展潜力,选择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政策重点。

平均相对潜力从大到小依次为:人类服务、基本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和工业,农业潜力为负值。

产业水平的绝对潜力从大到小依次为:流通服务、工业、基本服务、人类服务、其他服务和农业;

产业结构的绝对潜力从大到小依次为:人类服务、基本服务、流通服务和其他服务,农业和工业潜力为负值;

产业质量的绝对潜力从大到小依次为:流通服务、基本服务、工业、人类服务、其他服务和农业。

建议在未来35年里,六大集群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是:优先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加速发展流通服务和其他服务,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有选择地发展农业。

优先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从产业质量、产业水平到产业结构三个角度,全面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

加速发展流通服务。从产业质量、产业水平到产业结构三个角度,加速发展流通服务。

适度发展其他服务。大幅度提高其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适度提高其他服务比例。

加速调整工业结构。大幅度提高工业质量和工业水平,全面和大比例降低工业比例。

有选择地发展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质量,适度提高人均农业水平,大幅度降低农业比例。

微观经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点

微观经济包括24个部门(表3-1),这里分析其中的18个部门(表3-87),涉及三大产业和五大集群。农业既是三次产业中的一个产业,也是六大集群中的一个集群和24个部门中的一个部门。工业既是三次产业中的一个产业,也是六大集群中的一个集群。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