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目标、任务及运河路径等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中国,现代化,经济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之二:基本任务

两个层次的基本任务

国家层面的基本任务: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要完成两个转变,要上三个台阶。

发展阶段方面的任务是完成两个转变,即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简单地说,就是大步走向知识经济时代(李京文,1999)。

发展水平方面的任务是上三个台阶,即从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从中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从发达水平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走到世界前列。

地区层面的基本任务:中国地区层面的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任务比较复杂。2015年全国34个地区产业结构差别比较大(表3-71),不同地区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同。由于缺少统计数据,我们没有对中国地区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进行评价。

发展阶段方面的任务是完成三个转变,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部分地区可以直接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

发展水平方面的任务是,发达地区要完成从发达水平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中等发达地区要完成从中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然后升级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初等发达地区要完成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和发达水平的任务,并努力升级世界先进水平;水平较低的地区要完成升级初等发达和中等发达的任务,然后争取发达水平。

基本任务的时间分解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任务与战略目标相对应,可以分解成两大阶段的任务。其中,21世纪前50年的基本任务比较明确,后50年需要专题研究(表3-65)。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任务可以分解到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三个方面。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