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技改资金政策为焦点

尽管目前九大行业振兴规划中的实质性政策内容,还在酝酿讨论中,但从各方渠道看,涵盖多范围的政策组合框架已成型。

12月1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扶持重点行业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七大类,包括:减税、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挖掘农村市场潜力、扩大出口、国家储备、启动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据本报记者从上述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在制定九大行业振兴规划时,有五点基本原则。具体为:一、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先进生产能力的发展。二、严格控制总量,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加快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三、修订产业政策,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四、加快推动兼并重组,引导企业继续发展,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培育和壮大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五、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开发重大产品和重大技术。

“其中,各方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政策最为关注。”上述人士称,这也是振兴规划的重点内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来自于政府财政,振兴规划要对这部分资金划定出“盘子”,并划定投向重点。

从工业管理部门来看,技改资金对投资拉动的效果十分显著。12日新闻会上,李毅中特意强调了这种效用。如一个技术改造项目,如果政府投入3%,就可以带动97%的投入,投资拉动效果是30倍。2003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全国投入了355亿对技术改造的贴息,拉动了430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效果13倍。

“以往技改资金都是大项目,多投向国企的技术改造领域,但往往没有技术改造,而用去弥补其经营型损失了。”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发改委专家对记者表示,相比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投入,这次技改资金量可能更大,那么,相比如何避免这类问题面临着挑战,“当然,如何提出应对措施,也是这次规划制定的内容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闻洁 北京报道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投资42亿 “十一五”重大工程淮钢技改工程开工
温家宝:万一“4万亿”力度不够 更重拳随时会出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为吃"4万亿元大蛋糕" 温州民企北上南下觅商机
摩根大通李晶:A股明年一季度见底 4万亿6个月见效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4万亿"大单:改革与攻坚并举 破解经济五大结构性顽疾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三论4万亿: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