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商机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浙江网11月28日电 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中的新兰新铁路近日“落地”,国家拟投资1200亿元将原有的兰新铁路线改为货运专线,从而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

浙江商人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和发展机会。由台州商人投资在乌鲁木齐新建的浙江五金工业园开园以来,已经吸引近50家浙江籍中小企业入驻。

每辆摩托车运费省500元

“和青藏铁路的开通一样,兰新货运专列的建设,将给浙江企业‘掘金’西部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浙江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兰新货运专列的开通和客运专列的新建,对企业的明显好处,在于物流成本的下降。

“不是不想开发西部市场,主要是因为物流不便,运输成本过高,所以不适合大规模拓展销售渠道。”浙江某摩托车制造公司的董事会秘书任康说,公司在新疆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和库尔勒,目前只能通过公路把摩托车运过去,运输价格是400元/立方米,一辆摩托车要占用2.5立方米,每送一辆车到新疆,运费都要超过1000元。如果通过兰新铁路运输,估计运费能省一半。所省运费约占该公司所产摩托车价格的3%-7%。

任康说,新疆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当地的机构对用于石油勘探的行业工具车的需求量很大,如果物流发展,对工具车的批量采购肯定也是一个利好。

吉利在兰州的生产基地2007年投入使用,主要是为节省产品在西部销售的运输成本。吉利控股副总裁王自亮说,由于西部运输成本过高,吉利在中亚五国的业务一直比较小,发往这些国家的货是通过别的公司代理的,兰新铁路一旦开通货运专列,他们考虑将业务收回,全力开拓中亚市场。

到新疆酿葡萄酒卖回杭州

浙江商源控股有限公司是浙江最大的酒类渠道运营商之一,当初投资新疆,看中的是新疆出产的优质葡萄酒。

去年,商源控股组建了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干红、干白系列的高档葡萄酒为主,年生产量3000吨,其中近2000吨供应浙江市场,但因物流上消耗了过长时间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每年六七月是新疆水果的上市期,10月-11月,是棉花的运输高峰期,目前兰新线是进出新疆的惟一铁路,因此每年这段时间铁路运输就会很紧张,很难订到车皮。“如果走其他铁路线往往绕很多路,有时甚至被拉到柳州等地调度,这样下来,从乌鲁木齐到杭州需要两个月,遇到销售高峰,对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吐鲁番楼兰酒业品牌总监田雷说,乌鲁木齐到兰州这段铁路的建设,必将大大缓解这条线路上的运力紧张问题,杭州市民可以比以往提前两个月喝到新酿的新疆葡萄酒了。

4万亿投资还有大量商机可发掘

在中央宣布在未来两年将投入4万亿元扩大内需后,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宣布自己的扩大内需方案,总金额近20万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中之重。

安徽计划开工1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3年内开建6座长江大桥;福建要造一座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的核电站;湖南两年内要开工36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对浙江企业来说,各省的投资项目当中,蕴涵着一座座“金矿”,杨轶清说,首先受益的是建筑、工程机械行业、水泥等相关行业。另外,矿产、电子商务、环保等也都能从中受益。

乌鲁木齐市招商局招商引资处处长谌姜朴说,一旦兰新铁路原有线路改为货运专线后,将重点用于新疆煤炭等优势资源外运,并将对新亚欧大陆桥畅通运输和我国向西开放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已经有浙企开始开发新疆的能源产业了。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卢友中介绍,近期德力西投资3000万元,在新疆的昌吉市投资新建煤矿,预计明年可以开采,“总投资将达到六个亿,其中一个矿区年产将达到900万吨。”

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阜西说,相对工程建设单位,工程机械的业务增加相对滞后,在国外业务增幅放缓、国内商机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明年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拓展内销市场上。作者: 程超 张鹏

来源: 都市快报

相关文章:
"李小龙热"商机无限 网店月销双截棍5000件
消费升级需求开始增长 引发“泛家居”商机
“冰糖心”苹果在京城市场悄然走红(图)
全球茶叶市场当前形势与市场发展
瞄准商机打响促销战 岛城商场超市提前过圣诞
宏观调控政策带商机 温州民间资本蓄势待发
近八成消费者买车首选4S店 更看重汽车性能配置
经济危机寒风预演 沪上白领精打细算节俭办年货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