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

九大重点行业振兴规划最迟明年初问世

政府“力挽”经济形势的节奏正在加速。

据本报记者从有关权威人士处获悉,在启动1000万亿投资后,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应对经济形势的重要部署是,加紧制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九个重点行业振兴规划。

该规划力争在年底或年初出台,并以高规格形式发布。

这是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解决九大行业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届时,多项组合政策出台以促九大重点行业振兴。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实体经济也受到了影响。作为占GDP比重三分之一的九大重点行业,在下半年开始出现工业增加值增幅下行。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宣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远低于上月的8.2%,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再创2001年末以来新低。

为此,振兴这些行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由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集中调配骨干,成立了九个小组,正在进行紧张的调研、座谈、梳理政策等工作。同时,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各地发改委和经贸委负责人再次集中讨论、研究振兴规划细则。

九行业占GDP三分之一

据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的一组数据看,酝酿振兴规划缘于九大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从经济总量看,2007年,九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三分之一。

再如,从财政方面的贡献来看,2007年我国税收是4.56万亿,其中以九个行业为主的企业上交税金是1.7万亿,约占37.4%。

“解决就业问题,也是重要点。”上述知情人士称,即从就业看,不包括农民工,九个产业直接城镇从业人员达到3615.6万人,占全部城镇就业的是30%。

“还有众多的中小企业是这些行业中的配套企业。”上述人士分析,虽然中小企业处于配角,但本身就是九大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行业振兴,相应的中小企业也会“活”起来。

另外,七大重点行业中还涉及到中国的“三农”问题的解决。

包含在上述数据中的内容显示,目前,我国轻工的食品、造纸、家具、家电等部分行业,50%的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涉及2亿农民的产品市场。而这类行业对于解决农民工就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仅轻工行业可吸收农民进城务工是2000万人。

相比上述作用,七大行业还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如钢铁、有色金属、石化作为重要的技术原材料工业,船舶和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的基础装备工业等。

“总之,九个重要行业在确保国家产业、金融、社会就业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述人士称。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投资42亿 “十一五”重大工程淮钢技改工程开工
温家宝:万一“4万亿”力度不够 更重拳随时会出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为吃"4万亿元大蛋糕" 温州民企北上南下觅商机
摩根大通李晶:A股明年一季度见底 4万亿6个月见效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4万亿"大单:改革与攻坚并举 破解经济五大结构性顽疾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三论4万亿: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