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经合组织报告:2015年后中国"人口红利"颓势将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昨日发表报告认为,尽管有“人口红利”支撑,但目前中国社保体制的弊端将于2015年后逐步显现。

在这份《中国养老金改革:进程与展望》的报告中,OECD建议,增进企业和个人的参与程度、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完善社保基金的委托责任,是中国在20年后缓解老龄人口增加压力的重要手段。

OECD认为,中国养老现有体制最大的不足就是覆盖面仍有限。目前的养老金体系覆盖城市就业人口比例在50%以下,广大的农村人口还在养老金体系之外,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靠家庭供养仍将是农村老龄人口主要的养老方式。

“该报告基本观点同国内主流观点相一致,但在具体数据的测算上有些新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报告也测算出未来中国的养老保障水平只能供给基本生活的费用,养老其实需同时顾及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所以国内的赡养标准还远不够。”

在李绍光看来,2030~2050年是中国老龄化时期,但国内对老龄化问题还没有产生足够的重视。面对较高的赡养成本,要不断提高养老资金的积累,仅靠缴费并不够用,更需要社会化和商业化模式合力完成。学界一直建议国家拿出一部分国有资产来充实社保基金,但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除覆盖面问题外,OECD认为,养老金上缴比例过高、个人账户缴纳额不能随工作一起灵活变动、缺乏非政府组织参与以及社保基金回报较低,这些都是影响目前中国养老金体系的主要问题。

OECD举例说,在最近几年,个人账户的名义年回报率只有2.4%,而国际可比的回报率以及中国2005年工资回报率则分别达到约6%和12.4%,这大幅降低了社会成员参与养老金体系的积极性。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养老金上缴比例已达到28%,这在国际间是比较高的水平。

不过,OECD也认为中国目前难以将上缴比例调低到适当范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世行官员:中国"人口红利"将在2010年左右消失
“人口红利”消失后 中国将会因此陷入贫困吗?
中国迎人口红利期 房价下跌可能性小
未来15年中国将迎人口红利期
人口红利还能享受十年 将推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
中国发展的关卡:人口红利不再 如何应对四大问题
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极速耗尽 经济增长的源泉失去
专家:中国享受了20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枯竭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