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每10人中1.3人有慢性病 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山西特殊的产业结构,万元工业产值二氧化硫、尘灰和工业粉尘排放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5.5和3.2,而电力、冶金、焦化三行业工业烟尘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工业污染的83%以上

长期以来,作为能源大省的山西同时也一直是令人尴尬的全国能耗大省和污染大省,但是从近期公布的一组数据来看,山西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排污减耗措施正在改善着这种局面。

山西省统计局、经委等单位日前联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山西单位GDP能耗首次出现下降,而且下降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高污染高能耗已经严重制约山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境况下,这点看似微弱的递减毫无疑问地让山西看到了无限希望和契机,山西已经在污染和能耗的无法承受之重中苦苦挣扎了太久的年代。

一个能源重化工基地的苦痛

在很多专家看来,山西的苦痛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历史性问题。

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的产业结构是在自然资源禀赋和国家生产力布局区域产业政策双重作用下,通过强制性的行政手段,高度动用有限的资源,集中倾斜优先发展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少数几个主导行业和相关产业,使能源基地所要求的产业得到优先发展,其他行业因得不到相应的要素投入,从而发展受到严重抑制,这样做的一个结果是:山西产业结构演进超越了以轻工业为中心的发展阶段,直接形成了呈畸重型发展态势的超重型经济结构,而在今天,这种经济结构的一个直接恶果便是:几十年来,山西省以一个能源重化工基地自居的身份给它换来的是产业结构的畸形、高能耗产业的极度庞大和环境的日益恶化。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山西万元GDP能耗2.89吨标准煤,为全国平均1.206吨标准煤的2倍多;2005年山西万元GDP耗能2.95吨标准煤,为全国平均1.22吨标准煤的2.4倍,在全国万元GDP能耗中排名第四位。事实上,山西的能耗高与山西的经济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产业结构上看,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工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大,2006年山西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3%;2005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0.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内部主导行业以高耗能行业为主且集中度高,2005年全省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处前五位的煤炭、炼焦、黑色、有色冶炼、电力其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1.14%,行业集中度在全国排第二位,远远高于全国36.61%的水平,2006年仍然维持这个水平,在形成上述产业结构的同时,工业成为超大的耗能部门。2004年,全国工业部门耗能量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70.6%,山西则高达82.15%,2005年上升为83.83%,而煤炭、冶金、化工、焦化、电力、建材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又占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5%以上。高耗能的产业结构已成为山西经济结构最为突出的特点,也成为制约它发展的一大瓶颈。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认为,山西这样的能源大省之所以同时成为能耗大省,主要是经济结构使然,第二产业尤其是初级化、单一化、重型化产业所占比重过大、高耗能产业规模庞大,是导致能源消耗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因素。

事实也的确如此,自2000年以来,山西省GDP总量以令人惊讶的速度逐年攀升,而与之相伴随的是煤炭、焦炭等产业规模的无限扩大,高耗能产业的不断上马。据统计,在焦炭市场最好的几年中,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山西的焦炭新增产能分别为796万吨、955万吨、1576万吨、2626万吨、2020万吨,5年共增加近8000万吨产能;而煤炭产量在去年更是达到了5.8亿吨,同比增加3808万吨,煤炭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910亿元,同比增加175亿元,占全省工业销售总额的34%;而一些冶金项目的开工则让电耗再次加大,2006年全省电力消费突破千亿达1097.67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5.99%;2007年上半年电力消费已达630.05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21.99%。电力消费量的大幅增长,且增速快于全省GDP增速,使万元GDP电耗持续上升,这表明高耗电产业的发展仍然偏快。

而与高能耗产业相共生的,是山西自然环境的日益恶化。

一个最为触目惊心的统计是: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城市,山西占有13个;省内1000多条河流,八成被污染,七成失去使用功能,城市地下水仅有六成达标。另外,山西省每平方公里承受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3倍,11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无一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人均烟尘、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等污染负荷指标高居全国之首;同时山西省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省内黄河流域年均输沙量占到整个黄河流域年均输沙量的23%,土地盐渍化和荒漠化面积逐年扩大,采煤造成的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2005年,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的牛仁亮在与前来山西合作开发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项目的挪威大使交谈时曾询问,为什么挪威会对山西的污染感兴趣?对方却说,山西的污染通过大气污染能够漂流到挪威。这是一件让山西人汗颜的事情,而这样的故事在山西总是层出不穷,更早的时候,一队日本商团曾意向购买山西长治市一座大型钢铁厂,购买的目的只是为了将它彻底关停,理由是,他们在卫星上看到了这个钢铁厂对日本某地构成了污染威胁……

这样的境况,除使山西省能源使用效率不高、能源消耗损失较大,造成环境的巨大压力外,也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资料认为,山西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连续两年排在全国倒数第6位。

如果说,产业结构历史性的畸重所导致的高能耗和高污染日益恶化,是山西社会经济发展一个严重瓶颈的话,那么由此而衍生的山西资源环境承载力的不断遭遇挑战,则给山西社会经济的未来创造了更大的威胁。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2007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
中国煤炭企业未来几年单位产值能耗要下降20%
发展改革委:煤炭业"十一五"末单位产值能耗下降
国新办就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情况举行发布会
谢伏瞻:中国"十一五"期间计划万元GDP能耗降20%
统计局:200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
"十一五"末我国煤炭企业能耗要比05年下降20%
上海近七成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