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香港首次发现猪只感染甲流 已出售或被食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大学于10月22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猪只样本,发现含有甲型流感病毒。图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曾视察该屠房设施。(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型H1N1流感再次出现令人关注的变化。香港5日首次发现有猪只因“人传猪”感染甲型流感,同时又证实香港出现第5宗甲型流感抗药性个案,显示香港甲型流感疫情不容忽视。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该只“甲流猪”可能已售出,或被食用,因此无法追踪源头,但强调摄氏70度高温足以杀灭病毒,市民进食猪肉必须熟透。有微生物专家担心,全球已出现猪只及家猫感染甲型流感的个案,不排除甲型流感病毒的“洗牌”风险升级,建议特区政府尽快为屠宰业从业员注射疫苗,减低爆发风险。

香港大学在每月的恒常流感病毒监测计划中,发现2个于10月22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猪只样本,含有甲型流感病毒,相信病毒是近期由人传给猪只。不过,由于港大没有详细纪录,未能确定有关样本来自内地或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指出,该病毒样本未出现基因洗牌,基因排序与现时在人类身上发现的甲型流感病毒相似。

周一岳表示,猪只感染甲型流感在世界各地很普遍,只要将猪肉煮熟,便可以放心食用。他强调,市民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风险并无增加。内地生猪来港时都有检疫,屠场的兽医和卫生督察一旦发现生猪健康情况欠佳,会尽早分隔,但猪只感染甲型流感后未必有病征。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市民接触生猪肉及猪内脏,一般不会感染甲型流感,而食用猪肉及猪内脏也不会中招。何柏良认为,有关单位应因应情况加强猪只的病毒监察。

上水屠房5日已加强戒备,保安人员及部分屠房工人均戴上口罩。猪农尹伟明表示,已收到有关单位通知,将加强消毒至每周2次。有工人表示,不担心受到感染,会视乎情况决定是否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此外,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5日发现一宗甲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个案,是香港第5宗同类个案。该株病毒是从一名74岁男子取得的样本分离出来,该男子9月底因呼吸系统疾病入院,并服用整个特敏福疗程。其于10月4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3日后因呼吸系统疾病恶化入住联合医院治疗,并于同月13日康复出院。

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认为,香港及美国分别出现猪只及家猫感染甲型流感的个案,暂不能排除病毒出现洗牌风险。但他补充,现时在猪只身上找到的是纯甲型流感病毒,未混入禽类病毒,显示病毒变种仍受控。

至于香港再次出现甲型流感抗药性个案,黄世贤认为暂只属零星个案,以特敏福治疗甲型流感仍然有效,除非抗药性病毒愈趋普遍,医治时才会出现困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部委:严禁以防甲流为由向学生推销收费疫苗
军队人员开始出现甲流危重病例 防控形势严峻
甲流疫苗生产"挖潜扩能" 半年将耗430万公斤鸡蛋
卫生部介绍甲流疫情监测及病例救治等情况(实录)
发热门诊直接去内科看病 不再进行甲流筛查
中国确诊甲流51490例 尚未发现反复感染病例
甲流科普:说话咳嗽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甲流保险月卖200万 保额2万-15万已经热销俩月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