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收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官员称甲流高峰期可能持续2-3个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黄小希)“根据目前情况,全国各地在短期内都进入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期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但不同地区的高峰期会陆续出现,呈现波浪起伏的状态。”

中国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走势作出上述分析。他说:“可能甲型H1N1流感高峰在某一个城市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在另一个城市出现。 从全国范围来看,高峰持续期可能在2-3个月。”

“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的高峰期一般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今年的高峰期可能会提前。”梁万年说。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疾控处处长赵涛介绍,北京市的流感样病例从今年10月下旬起明显增加,目前每日流感样病例达5000例左右,已达到往年流感高峰期的水平。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北京市的流感病毒中,50%属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

梁万年指出,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季节性有关。“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传染的几率。”梁万年说,“甲型H1N1流感是流感家族的一个新成员,所不同的只是作为一种新病毒,人们都很容易受感染,从目前研究情况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是季节性流感病毒的四倍。此外,生物学特性方面,孕妇、儿童以及基础性疾病患者属于这种病毒的高危人群。”

有关专家表示,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将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说,中国能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生产和使用上走在世界前列,得益于中国成熟的流感疫苗生产技术。

“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似,经过对13000多人的临床试验,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不良反应都是轻微症状,属于安全范围。”刘大卫说。

梁万年强调,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开展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关的每项工作,从研制到使用都遵照既定方针与原则。

在北京,中小学生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前,都会受到一份告知书,对不良反应和禁忌症等内容进行明确说明。“接种疫苗当天,现场医务人员还会对学生们的健康情况进行检查,如果有发热症状,就不予接种。”赵涛说。

据梁万年介绍,当前中国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策略是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突出重点环节就是要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部门的监控,“对易感人群、学校、人口稠密地区、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我们要格外关注”,加强重症救治,就是要尽早识别可能发展成重症的病例,加大救治力度。

卫生部:内地共报告甲流病例44981例 死亡6例

截止10月30日,我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4498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3184例。重症病例累计82例,已治愈29例,死亡6例。

甲流死亡病例:

10月27日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名学生患甲流医治无效死亡

10月26日新疆:新疆首次出现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10月17日青海:出现内地第2例甲流死亡病例

10月7日西藏:报告内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为18岁女性

其他死亡病例:

10月23日北京首例甲流患者因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死亡

7月1日杭州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为意外触电死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超22万人已接种甲流疫苗 异常反应多为轻型
专家:甲流疫苗如果现在不接种 可能后患无穷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甲流疫苗的接种保护率超85% 持久性仍在观察中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甲流将感染全球80%人口
疾控官员:慢性病人等甲流高危人群救治成难点
中西部地区成甲流防控薄弱点 已制定专门方案
中国共确诊甲流4.2万余例 已治愈3.1万余例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