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中西部地区成甲流防控薄弱点 已制定专门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80%是甲流 疫情仍呈上升势][31省区市确诊甲流4.2万余例][96.4%聚集性疫情在学校 校园防控仍是重中之重][高危人群救治成难点][重症死亡病例将随疫情增加][世卫组织预测:甲流将感染全球80%人口]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表示,针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甲流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不仅在技术力量和物资药械上给予大力支持,还专门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方案,集中力量弥补防控的薄弱环节。

梁万年说,从理论上来说,呼吸道传染病,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类,在人口密集地区、交通繁忙地区是最容易造成传播和危害的。但这些地区恰恰是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好,各方面储备,包括经济社会基础也都比较好,所以两方面平衡,就能让流感尽量少发生,把危害降到最低。

梁万年接着说,中西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防控的不利因素是医疗公共卫生基础比较薄弱,救治条件不如城市和发达地区,老百姓的预防知识和技能不好。但有利因素是,人口比较稀薄,人口接触程度不像城市这么高。所以,当前防控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这类地区如何发挥有利因素,尽力弥补不利。

梁万年指出,传染病有没有广泛的流行和造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主要是看三个因素:第一,病原体本身的毒力、侵袭、致病能力,它厉害不厉害。仅看甲流,至少目前还没有变异,整个毒力、致病率还是比较温和的。

第二,整个疫情的播散面、流行规模和强度。从这点来看,甲流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实现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天气一旦转冷,受感染人群就比较多。

第三,人群对病毒的抵抗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包括老百姓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抵抗病毒的侵袭危害。现在预防有有效的疫苗,治疗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而在防控方面,过去SARS的防控经验和其他传染病的防控经验,以及过去养成的通风、开窗、洗手、社交的一些必备知识,都对对抗疫情有良好的基础。

梁万年最后强调,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只要把这几个点做好,就掌握了防控的重点和主要环节。(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达4204万剂甲流疫苗生产计划
卫生部举办甲流医疗救治培训班 加强重症病例救治
京中小学防控甲流最新调整 流感症状须即查甲流
内地新增2600例甲流确诊病例 新疆报告一例死亡
北京报告首例甲流重症患者治疗无效死亡
中国储备1300万份甲流防治药 提前半月完成任务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专家称中小城市和中西部是甲流防范薄弱地区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国政府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甲流防控工作
宁夏发布甲流疫苗接种方案 6类人群优先接种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贵阳警方组织认亲会助“宝贝寻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