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创业板开市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 定价"大点兵" 证监会谈5焦点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专家:甲流疫苗如果现在不接种 可能后患无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29日表示,如果现在不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可能后患无穷。

曾光说,甲型H1N1流感高峰期会出现在今冬明春,危险期则会更长。他表示,随着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增多,中国有限的重症救护能力,比如硬件设施和人员配置,都将面临挑战。

曾光认为,中国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上采用的许多技术并不是临时创新,而是历年在季节性流感流疫苗研制中就已使用的成熟技术,甲型H1N1流感疫苗并不会因研制期短而不安全。

他说,目前中国至少已有40万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更多的人正在接种,并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事件,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低于麻疹、百白破疫苗等其他疫苗。

“这是对疫苗安全性的最好说明。虽然没有绝对安全的疫苗,小概率事件也可能出现,但风险与收益两者权益,收益要大得多。甲型H1N1流感疫苗如果现在不种,可能后患无穷。”他说。

2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对中小学生、医务人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美国近日宣布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曾光表示,目前中国“还看不到这种必要”。

“中国有联防联控体制,并且有法律基础,可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对感染者隔离,我们善于观察和学习,但不盲从。”他说。

曾光表示,目前尚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变异的迹象。

“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秋冬季传播更快,但南半球在经过一个冬季后并没有发现重要变异。不过病毒在北半球是否会出现变异,我们会继续严密观测。”他说。

曾光说,不能因为病毒可能出现变异就不继续研制疫苗。“就像不能因为敌人可能变阵就不去部署应对之策。”

他说,即使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变异,也不要否定疫苗,因为它至少会是部分有效的。

曾光说,因为变异的存在,人们将长期无法摆脱流感病毒的威胁。

但此次抗击甲型H1N1流感,人类对防控模式做出重大改变,全球信息互通,共同研制疫苗,对今后人类防治流感病毒会产生影响。甲型H1N1流感肆虐,已经使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中国人大幅增加。

“目前,应该将生物医学防治手段(比如疫苗、抗病毒药物研制)和非生物防治手段(如提高人的健康素养,加强社区防控)两者并重,而不能单纯宣传疫苗。”他认为,对民众要以防飞沫传播为核心进行宣传,让更多人戴口罩、勤洗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目前80%流感是甲流 疫苗保护率超85%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甲流将感染全球80%人口
甲流疫苗的接种保护率超85% 持久性仍在观察中
疾控官员:慢性病人等甲流高危人群救治成难点
中西部地区成甲流防控薄弱点 已制定专门方案
中国共确诊甲流4.2万余例 已治愈3.1万余例
中国当前流感病毒80%是甲流 疫情仍呈上升趋势
专家:接种甲流疫苗后应适量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