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肉价5个月来首次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央行可能“特制”房贷细则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公布已半月之久,而关于“第二套房”如何界定等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全面登场。尽管深发展、工行、中信等公布了细则,但各家银行对“第二套住房”认定差别很大。昨日有消息称,央行、银监会接下来可能会再出一道“细则”,严明“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本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为避免各家银行在界定第二套房的差异,导致各银行间贷款战,央行再出台一个细则也完全有可能。

“第二套”认定标准不一

9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第二套房”首付提至40%,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上浮10%。但哪些属于“第二套房”范畴,本地各家银行目前仍未明确,而对“第二套房”解读的松或紧,将直接关系新政效果。

据了解,目前本地各银行认定“第二套房”大致有三个标准,一是以个人为单位界定,即第一套住房如果是以丈夫名义贷款购买的,再以妻子的名义另外去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不会被视为“第二套住房”。同时,对于个人以往已经结清了贷款、再次按揭购房的情况,仍视为“第二套住房”,按照四成首付和至少1.1倍利率执行。

二是以家庭为单位,即只要配偶一方此前已经申请过房贷,不管是不是婚前财产,若再次购房就算是第二套房,即使是以配偶另一方的名义购买。

对已经贷款并已还清的认定也不一致,有银行认为,只要已经还清贷款,再贷款购房也认定为第一套。但也有银行认为,只有有过贷款记录,不论是否已还清,再贷款购房,都将被认定为“第二套住房。”

各银行细则步调难统一

尽管已经有银行公布了细则,但昨日仍有银行表示,房贷实施细则仍在制订中,最快本周内可公布。对“第二套房”如何界定,多数银行不肯透露趋紧或趋松。不过,据透露,在房贷新政的实施细则公布前,一些“难界定”的新申请房贷只能耐心等待,银行暂时不能受理。另外部分银行表示,在9月27日前通过审批的,仍可继续按老的政策享受利率优惠。

有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各行对出台房贷实施细则仍有观望情绪,“毕竟细则过宽达不到监管部门加强房贷风险控制的政策意图,细则过紧又不利于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

而部分银行分行层面已经有相当大的规则界定权限。虽然总行没有公布统一的实施细则,但部分省市分行已经开始实施新规。“尽管各银行会选择在差不多时间发布新规,再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近期各行“第二套房贷新规细则”就将陆续出台。”

监管“细则”可能趋严

就在各家银行房贷新政遮遮掩掩之际,昨日有消息称,央行、银监会可能会在近期再出台一道“细则”。

据报道,房贷新政发布后,各银行在实际操作中确实遇到很多问题,并不是银行可以界定的。此外,由于已经出台“细则”的部分银行解读过于宽松,监管部门也认为有必要进行矫正,否则将影响政策的调控效果。

值得关注的还有,从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在上海对第二套房的认定讲话来看,银行认定应以央行征信系统的信用报告为基础,只有有房贷记录的,都应算数。因此,监管部门如果再出“细则”,标准可能趋严。记者董天刚实习生陈红叶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效应待解 房贷细则正在制定
中国房贷紧缩新政近年来最严厉 仍难医楼市高烧
招行最先公布房贷新政 解答第二套房如何评判
房贷新政灼伤开发商 "黄金周"冷清收场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高利率时代”来临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公积金贷款如何算 房贷新政遭遇"公积金"盲点
央行、银监会负责人解读:"房贷新政"新在哪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央行:房贷新政为防止商业银行过度授信
部分银行房贷新政节后实施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