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部分银行房贷新政节后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为防范房地产业信贷风险,银监会日前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制订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新政策,其中包括将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并提高房贷利率等内容。据了解,目前建行和招行已经制订出新的房贷方案,并将在国庆后开始实施。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之前银行在放贷时主要看贷款人的信用记录,基本上不会考虑到底是贷款人的第几套住房。因此,目前各家银行对第二套及第二套以上房贷的界定仍然缺乏明确的标准,这也许会直接影响节后房贷新政的执行。

继8月份暂停二手房按揭贷款后,建行在房贷政策上再出重拳。据建行浙江省分行一位人士透露,他们日前已经接到总行通知,内容是:将第二套及第二套以上房贷的首付从原来的三成提高到四成,同时执行基准利率。该政策最快将在国庆后实施。

招行杭州分行一位人士说,该行在放贷时将按贷款人的最终用途来区别对待,即购买的房子是自住还是投资。他们将在放贷前对贷款人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是自住,无论是第二套房还是第三套房,都按现行的政策放贷,即首付三成,执行优惠利率(基准利率打8.5折)。如果是用作投资,那么从第二套房开始,首付将提高到四成,并执行基准利率,如果是商业用房,贷款利率还要上调。该政策最快也将在国庆后实施。

浦发银行(51.90,1.50,2.98%)杭州分行一位人士说,从第三季度开始,该行就已经加强对房贷风险的控制。一般情况下,从第三套房贷开始,首付将提高到四成,并执行基准利率。另外,对不同的楼盘也会区别对待,对近期一些价格涨得过快的楼盘,比如下沙板块,即使是第一套房贷首付也要4成,并执行基准利率。

不过,对于第二套住房的界定问题,则被业内人士公认为是一个难点。

包括工行杭州之江支行、招行杭州分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等多家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均表示,由于相关部门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他们目前都是根据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里的资料来判断贷款人申请的是第一套还是第二套房贷。也就是说,如果贷款人此前在个人征信系统里有过房贷记录,接下来的房贷就将视作第二套房贷。但对所谓的“第二套房”应该是个人购买的第二套房还是一个家庭购买的第二套房,目前各家银行也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

不过,也有不少银行人士认为,单纯根据个人征信系统来判断问题很多。比如,某市民因第一套住房面积偏小而购买大房子改善居住条件,其间向银行申请房贷时,如果执行第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则有失公允。再如,如果此前的一套房贷已经还清,现在再贷款买另一套房,算不算第二套房?还有,按照央行现有的征信系统,只有当购房者向银行贷款后,银行才能从征信系统中查到该购房者名下有几套房子。而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并未与房管部门的系统互通,银行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判断一个人到底有多少套房子。

因此,不少银行业内人士称,如果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首先需要对个人第二套住房进行一个明确的界定,否则,新政策将很难实施。记 者 吴小敏

来源: 都市快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银监会或近期出台房贷收紧措施防范信贷风险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四季度可能提高首付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主动抬高首付 银行自控房贷风险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京城银行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暂时不变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