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新政将实行 福建出口品五成将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此次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记者昨日从福州海关获悉,即将取消及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占我省出口商品的48.3%,即近五成出口商品将受影响。从地域分布来看,受影响最大的是厦门企业,占了全省出口总额的47.6%;其次是福州和泉州企业,分别占23.3%和13.6%。

【解读】

三类商品

受影响最大

福州海关日前紧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政策调整对我省经济的影响。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从我省前5个月的出口情况来看,涉及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出口达3.18亿美元,涉及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商品84.29亿美元,取消及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占全省出口的48.3%;涉及退税率调整为免税的商品主要为艺术品和收藏品,出口0.15亿美元。而全省前5个月出口总额是18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今后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

其中,鞋类、纺织服装和机电产品出口受影响程度最大。三类商品前5个月的出口金额均超过10亿美元,其中鞋类18.76亿美元,纺织服装17.55亿美元,机电产品16.18亿美元。纺织服装和机电产品此次的退税下调幅度均为2%,也就是说,企业利润将减少2%。此外,出口金额较大的还有:石材6.82亿美元,家具4.88亿美元,箱包4.6亿美元,体育用具及设备4.27亿美元,伞2.13亿美元。

从取消出口退税来看,钨制品是我省最大宗出口商品。前5个月,取消出口退税的钨制品出口额达0.84亿美元,占取消出口退税商品出口总额的26.4%。此外,铝制品出口0.54亿美元,金属碳化物出口0.22亿美元。受影响企业八成在福厦泉。

从地域分布来看,受影响最大的是厦门企业,其次是福州和泉州企业。厦企前5个月累计出口额达40.14亿美元,占到全省降低出口退税率商品出口总额的47.6%;福州和泉州企业,受影响的出口额分别达19.63亿美元和11.48亿美元,占23.3%和13.6%。三地合计占全省的84.5%。

出口退税取消针对的是“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降低出口退税则针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这两种情况的影响主体有差别。从福建省情况来看,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受取消出口退税的影响面较广。降低出口退税率,则是国企受影响金额大,占我省企业受影响金额近四成;民企受影响个数多,共有319家,占我省受影响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

5个月内合同

利润将受损

据分析,此次政策从公布到实施相距只有十几天,并未像2006年9月出口退税调整那样给予企业3个月的过渡期。有关专家分析说,企业目前执行的合同和未来四五个月内即将执行的合同,都将面临利润的损失。

该专家说,从短期看,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导致企业出口成本的上升。一些面临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特别是原本就处于保本或者微利的产品,比如服装的出口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很可能因为散失原本的低价优势退出国际市场。

【支招】

应对新政

闽企有三招

福州海关相关专家称,加工贸易受出口率下调影响的程度相对较轻。闽企可多采取来料或是进料加工的方式,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进口以及加工后产品的出口“不征不退”,由此避免因出口退税率下调引起的成本上升。从出路来看,一方面,闽企可由一般贸易转变为加工贸易,并通过消化国外新技术,推动加工贸易从接受国外品牌贴牌加工转向接收国外订单以自主品牌加工出口,进一步提高加工贸易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闽企还可以“走出去”,在境外设立直销点或投资办厂发展加工贸易,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此外,闽企还可以采取其他多种方式消化出口成本上升压力,包括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议价能力(比如通过提价抵消退税减少的冲击)、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和强化产品品牌建设等措施。

【提醒】

新政实施前

抓紧履约出口

当前距离退税新政执行只剩一周。企业需要注意的是,退税新政的具体执行时间,是以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上注明的出口日期为准(非申报日期)。海关有关人士说,企业可调整生产进度,尽量先保证出口订单,在政策实施之日前抓紧履约出口。对于转关出口货物应保证在7月1日前实际出境;对于一时无法确定船期、航班的,可考虑出口至保税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A、B型)、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或可享受入区退税政策的出口监管仓;办结海关手续后应及时向海关申请签发出口退税证明联。(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鹏 傅关萱)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相关文章: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出口退税下调导致多家公司预告利润面临缩水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税率下调 中国企业竞争力受损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江苏出口退税总额占全国15% 新政将会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