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将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降低。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再次表明国家缓解贸易顺差过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

根据日前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这是我国在今年数次调整相关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基础上,又一次大规模调整国家出口退税政策。

此次调整的焦点仍集中在“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上,共有553项此类商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其中包括盐和水泥等矿产品,肥料、染料等化工产品,金属碳化物和活性炭产品、皮革、部分木板和一次性木制品、一般普碳焊管产品、非合金铝制条杆等简单有色金属加工产品,以及分段船舶和非机动船舶。

此外,国家还下调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服装、鞋帽、箱包、玩具、纸制品、植物油、塑料和橡胶( 18350,50,0.27%)及其制品、部分石料和陶瓷及其制品、部分钢铁制品等。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徐复分析说,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已由原来的税收政策变为产业调整政策。这次调整的产品正是中国今后要限制生产和出口的产品。

今年以来,我国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生产、出口和投资增长都比较迅速。官方统计显示,1-4月份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增速同比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4个、5.2个、9.2个和3.9个百分点。主要耗能产品的产量增速明显加快,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大幅增加。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这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快速扩张,势必导致能源消耗快速增长,国家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因此,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针对国家此次大力度调整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出口退税政策,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表示,钢铁、船舶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不但有利于缓解我国日益高企的贸易顺差,而且对企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增长方式的转变,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有好处。从长远看,有利于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实施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调整与提高的机会。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指出,出口退税率的下调无疑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会给纺织等低利润行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国家近几次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客观上也起到逼迫企业减少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寻找新利润点的作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伴随钢铁行业相关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不断下调,我国一些钢铁企业正在转变原有思路,缩减低附加值、高耗能产品生产,转而开始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与此同时,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正不断提升,出现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趋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在政策设计时采取了“有保有压”的区别政策,释放出国家产业结构、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减少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从而引导企业调整投资方向,避免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从长远看,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和全民的长远利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税率下调 中国企业竞争力受损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江苏出口退税总额占全国15% 新政将会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