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即将展开一场涉及广泛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根据日前财政部发出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此举旨在遏制我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减少贸易摩擦。专家们普遍认为,此次调整采取有保有压的态度,并且力度适中,因此不会给我国贸易的正常进出口带来影响。从长期来看,多数行业受此影响也非常有限。

钢铁:力度低于此前调整

此次调整商品税则号清单显示,此次调整涉及的钢铁产品主要为钢管、空心异型材制品、钢轨等钢铁制品,调整方案是一般焊管取消现行13%的出口退税,除石油套管之外的不锈钢管、无缝钢管、钢轨等钢铁制品一律将现行13%的出口退税率下调为5%。

业内人士称,由于此次调整并非专门针对钢铁行业,以及调整涉及的主要内容只是针对在钢材出口总量中占比极小的钢管相关品种,因此,此次调整力度远小于上两次,对钢铁业影响有限。

平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聂秀欣分析称,本次政策延续了2004年以来的紧缩出口的政策导向,而本次调整是今年来的第四次调整,节奏如此密集,显示了政府抑制钢材出口的意图和决心。经过几次调整,可以看出目前的钢材出口政策是“有保有压”,目的是使钢铁企业减少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转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表示,短期来看,本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可能会导致钢管及钢铁制品出口受阻,并给国内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尤其是对经销商的心理影响将加大市场的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结合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变化将有利于钢材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水泥:不改行业发展趋势

作为高能耗、单位附加值低的行业,水泥行业出口退税率此次下调较大,由原来的11%下调为0。对此,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祥认为,随着国内水泥价格的持续回升,美国市场需求的下降、中东新生产线的投产及国际航运价格的居高不下,加上出口退税的取消,下半年水泥出口量将会出现下降,而水泥企业试图通过提价来完全消化不利影响是不可能的。

东方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罗果表示,国内水泥出口仅占水泥总产量不到5%,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对整个水泥行业影响较小。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也指出,国家全部取消水泥出口退税,主要对有出口的大企业产生影响,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和山水水泥等企业。

据了解,国内水泥公司中仅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及嘉兴水泥等极少数公司有水泥出口,其中海螺水泥2006年出口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22%,华新水泥为11%。罗果表示,水泥出口退税取消将影响上述两公司的利润。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受取消出口退税影响,上述两公司可能将出口的部分转为销往国内特别是华东地区,这将可能影响到华东地区水泥价格,因此华东地区的水泥公司将受到一定影响。

尽管取消出口退税将使得水泥出口减少,但王金祥指出,国内水泥行业从2006年至今一直处于稳步复苏过程中,十一五期间政府对小水泥的强制淘汰将保证水泥行业的复苏进程,出口退税取消不会影响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行业长期仍然看好。

机电: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调整商品税则号清单显示,部分电子元件、家电、小型机械的出口退税率从13%降到9%;部分工程机械、数控机床、车辆的出口退税也从17%和13%降到9%。机床产品中的刨床、插床、 切割机、拉床等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这是机电产品首次被列入调整范围。

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梅新育此前曾表示,从最近几次关于机电产品进出口的税政调整来看,基本针对的都是中国国际竞争力已经非常强的家电产品,以及国内出现投资过热情况的产品,这样的调整有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并且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太大影响。

天相投资昨天发布报告称,机床行业5家上市公司产品基本不属于清单中的产品;家用缝纫机、普通缝纫机税率下调,对生产中高档缝纫机的中捷股份与标准股份基本无影响;挂车出口退税由13%下调到9%,涉及到中集集团的罐车与平板车,由于公司集装箱业务不受影响,半挂车海外销售很大一部分由海外生产,所以对中集集团的实际影响也很小。总体来看,此次调整对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影响不大。(记者 周荣祥 郑晓波/证券时报)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江苏出口退税总额占全国15% 新政将会影响
出口退税调整冲击民营企业 温州六成出口额有影响
出口退税大调整 相关上市公司面临“大考”
出口退税调整考验浙江 外贸企业或将洗牌
出口退税突降刺痛中小企业 缓解损失至少要半年
出口退税政策可能进一步调整 限制"两高一资"
陶瓷色釉料出口退税将取消 不少陶企拟涨价2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