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即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对于中国原料药产业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抗生素类和维生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品种并未像市场先前传言那样进入此次调整名单,忧的是,解热镇痛类、喹喏酮类、激素类、磺胺类、氨基酸类和植物提取类等特色原料药此番却进入调整范围。

多个品种涉及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处了解到,目前可知涉及税率调整影响最大的是谷氨酸类原料药,被列入取消出口退税名单。而税率从13%下调为5%的产品类别主要有解热镇痛类的安乃近、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布洛芬,喹喏酮类的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柠檬酸、皮质激素类,普利类和沙坦类,合成他仃类,磺胺类,此外还有动物用抗生素和植物类提取物。(涉及税号主要以29和33开头)

从目前已知涉及调整范围的原料药,除了解热镇痛类和柠檬酸,其余类别都属小类的原料药,国内总体生产量并不是很大,而此前被重点关注的抗生素和维生类等大宗原料药并未涉及。

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这两个品类涉及的企业比较多,影响范围比较广,后来由医保商会出面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这两大品类才得以“保全”。

“被列入调整范围的原料药,与其主要采用化工产品为原材料从而导致高污染有关,而被列入的植物类原料药则属于资源类低附加值限制范围。长远来看,还是有利于规范企业间的竞争和原料药产业的升级。”国信证券医药研究员于丹对记者说。但据了解,大宗品种如青蒿素、中药材并未涉及其中。

影响多家企业

此次被列入调整范围的原料药生产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解热镇痛类主要生产企业有新华制药(000786.SZ)和百科药业(000627.SZ),谷氨酸生产企业主要有阜丰集团(0546.HK),柠檬酸主要生产企业有丰原生化(000930.SZ),喹喏酮类涉及主要生产企业有京新药业(002020.SZ),激素类则主要是天药股份(600488.SH),沙坦类和普利类主要有华海药业(600521.SH),合成他汀类主要有海正药业(600267.SH),磺胺类主要有西南合成(000788.SZ)等。

截至目前,仅有京新药业发布了关于退税率下调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信息。6月23日,该公司公告称,喹喏酮类原料药被列入调整范围,2006年度喹喏酮类原料药产品的出口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26.23%,预计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对公司2007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产生重大不利的影响。

国内最大的激素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天药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关于退税率调整所造成的具体损失公司尚在统计中,但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提高出口价格来化解由此造成的生产成本压力。资料显示,皮质激素类原料药销售收入占了天药股份主营收入的87.7%,其中出口占了42.38%。

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南合成涉及的产品则包括了磺胺类和喹喏酮类原料,其磺胺类原料药出口量占了国内出口总量的99%。

“静态地看,退税率的下调将直接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导致产品毛利下降。动态看,企业都有可能通过提高产品出口价格规避损失。”于丹说。而浙江一家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人士则告诉记者,公布的税号中公司有一个产品涉及,但由于该产品出口分列两个不同税号,公司有可能将通过换税号出口的方式予以规避。(邢少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税率下调 中国企业竞争力受损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